新时代 新深马 深圳马拉松2月19日开跑

2023-02-10 来源:深圳发布 深圳晚报

2月10日,2022深圳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介绍了本届深圳马拉松的整体筹备情况,并就深圳体育发展下一步安排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养植就赛事新举措新亮点等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新闻发布会。

2月19日开跑,参赛规模20000人

本届深圳马拉松由荣耀终端有限公司(简称“荣耀”)冠名,赛事名称为“荣耀·2022深圳马拉松”,赛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承办,深圳市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发布会上,王志强介绍,此前延期的2022深马定于2月19日7:30鸣枪开跑,开启今年深圳大型赛事活动的新篇章。赛事将以全新的主题内涵、赛事路线、服务品质为城市增光添彩、为民生健康幸福助力。

2022深马设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两个项目,总参赛规模为20000人,其中马拉松10000人(含团体300组),半程马拉松10000人。全程马拉松选手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4位外籍选手和78位港澳台选手;半程马拉松选手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48位外籍选手和100位港澳台选手。

赛事还邀请了张晓平、刘磊、刘虹、郁亮等4名科技界、医学界、体育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人士担任2022深马代言人,为深马“打call”。

科技含金量高 市民广泛参与

林养植在发布会上透露,本次深马,将投入充足的安保、医护和志愿服务力量,确保赛事安全。同时,赛事注重科技手段应用,如应用元宇宙建模技术制作虚拟深马赛道,打造数字孪生深马赛事指挥调度平台,发布深马数字藏品,用科技手段搭建线上深马空间;利用物联网技术将集成赛事各类数据,实现实时可视化监控等;运用AI识别技术,快速准确识别突发事件及违规行为,全景彰显新深马科技硬实力。

2月16日至18日在市民中心举办马拉松博览会,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深马官方训练营、深马宝贝选拔赛、“深马摄影大赛”三大主题活动,邀请市民体验全民健身乐趣。同时,赛事将在深圳卫视、深圳卫视国际频道、深圳体育健康频道进行电视直播,实时全景呈现这场市民与跑者踊跃参与的城市嘉年华。

三大亮点:新主题、新路线、新品质

王志强介绍,荣耀·2022深圳马拉松亮点可以用“三个新”来概括——

新主题凸显新时代内涵,本届深马以“新时代、新深马”为主题,打造“安全深马、科技深马、快乐深马、品质深马”,凸显新时代深圳“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以及深圳市民健康活力、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新路线展现深圳新风采,2022深马线路全新升级,全程路线从莲花山下的市民中心出发,跨越福田、南山、宝安和前海4个区域,途经深南大道、沙河西路、望海路等,展示深圳山海连城的靓丽风景和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

新品质提供高标准服务,本届深马以全新的运营商强势回归,运营商深圳体育产业集团以深投控世界500强的稳健实力和国企担当为基础,高标准、高规格筹备赛事,提供高品质赛事服务。

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深圳将围绕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等重点战略,加快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大型体育设施,建设体育特色主题公园,配建智能化健身设施,完善“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为市民订场提供便利;大力推广徒步、越野跑、攀岩等户外运动,大力推广“多场景碎片化运动解决方案”;加快打造与城市地位和形象相契合的高端体育赛事体系,申办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级赛事,探索创办更多自主品牌赛事;加快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挥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推动打造一批体育产业园区、基地,推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