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疾控温馨提醒:春已到,别让疾病凑热闹!速get2月健康提示

2023-0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0日讯(记者 贺靛婧)冬季与初春更替,气温将有所回升,但仍会冷暖不定,二月又逢开学之际,人口流动较为频繁,宝安疾控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以下疾病:

一、特别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关注原因:全国放开的第一轮感染后,1月我区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接诊人次数较上个月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表明春节假期期间我区新冠病毒感染维持在较低流行水平。随着春节离深人员的陆续返回,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出现短期波动。

预防小贴士:

1.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返家后要消毒、洗手,注意,手消毒不能代替洗手;

2.科学戴口罩:外出在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时,戴好口罩遵守1米线,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务必戴口罩;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

4.少聚集:减少聚餐聚会,用餐时,尽量分餐食,围餐时尽量使用公筷;

5.居家常通风:日常保持房间整洁,保持厕所卫生,保持地漏水弯有水;

6.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

7.疫苗接种: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尤其是老年朋友们,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重点关注

1-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症状。

关注原因:我区当前发生流感与新冠感染叠加的风险较高。孕妇、儿童、年长者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应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重点人群及时接种疫苗等预防控制措施。重点防控场所是中小学及各级托幼机构,同时需关注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预防小贴士: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5.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其他感染性腹泻

关注原因:秋冬季节是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流行季,常出现暴发流行。历年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我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目前我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场所的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风险较高。

预防小贴士:

1.勤洗手,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

2.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彻底煮熟,生熟分开;

3.做好校园、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

4.发生诺如病毒或轮状病毒感染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消毒工作,重点对患者呕吐物、排泄物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

三、一般关注

1-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关注原因:专家评估认为,我区手足口病感染高峰主要分布于夏秋季,冬季的感染风险相对较小。我区1月份深圳市中小学幼儿园尚未开学,易感人群聚集情况减少,当月的手足口病病例报告数较前几月有所减少,手足口病的流行强度较往期处于较低水平。2月份重点防控人群为3岁以下幼儿,暴发疫情发生的高风险场所为托幼机构,同时需关注家庭聚集性疫情。

预防小贴士:

1.接种疫苗。接种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EV71灭活疫苗)可对EV71所致的手足口病起到预防作用。EV71病毒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接种该疫苗会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3.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4.对居室进行通风换气,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5.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

6.做好校园、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

2-水痘

水痘是一种急性、高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病原体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突起低热、皮肤上分批出现皮疹,可伴随有轻微的全身症状。

关注原因:冬春季是水痘的发病高峰。近期我区水痘病例报告数呈下降趋势,聚集性水痘疫情暂未发生。预计2023年2月水痘疫情将保持一定的流行强度,易感儿童存在感染水痘的风险,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可能性不低。

预防小贴士:

1.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水痘疫苗接种可采用2剂次方法,即12-24月龄接种第一剂,4-6周岁接种第2剂;对未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的易感儿童建议补种,建议补齐2剂;

2.注意空气流通。在学校等场所中,应保持环境整洁,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等方法实施空气消毒;

3.注意隔离。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

4.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尽可能减少皮肤的破溃,防止继发感染;

5.注意饮食。出水痘期间,最好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粥、西瓜等,注意多喝水,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具有抗病毒作用的维生素C。

3-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疾病,通俗地说就是吃出的病。

关注原因:近年来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第一季度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中毒为主,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单位和家庭,有毒动植物种类多为河豚鱼、毒蘑菇,不安全操作及误采误食是中毒的主要原因。

预防小贴士:

1.保持手卫生;

2.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做熟;

3.到正规渠道购买食品,挑选新鲜的食物;

4.不食河豚鱼,禁采勿食野生蘑菇;

5.家庭制作要注意冷藏储存和及时食用;

6.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立即就医。

春已来,大家都开始步入新一年的工作学习中,记得一定要注意防护好,别让疾病凑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