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投用智能配送机器人“方糖” 在商场楼宇无障碍自如派送

2023-02-10 来源:宝安日报

顺丰智能配送机器人“方糖”。

顺丰智能配送机器人“方糖”。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文丽 文/图)近日,顺丰在无锡投用了商场楼宇智能配送机器人“方糖”。基于自动驾驶、实时精准定位、模块化设计等技术,该款机器人一次性可完成4个包裹的无障碍派送,并实现自主充电,8小时续航。

“有了它,日常工作轻松了不少。比如一个快件,人工送到G120门店比较远,有了‘方糖’,只要将地址录入后台系统,把快递放入仓门,它就会自动送到门店去。”商超的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方糖”具备“自动化派送、云呼通知、取件码快速取件”等服务特点。快递小哥只需要在系统内设置派送任务,系统便会自动呼叫“方糖”派件,“方糖”一次性可以无障碍完成4个包裹的派送任务。

“方糖”在商场中穿梭,不仅能够及时收派件,还兼具导航的功能——只需在界面上选择商户的名称,便能将消费者带到商店门口。此外,“方糖”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凭借着无死角的摄像头和雷达,可自主避让行人、障碍物,实时精准定位,确保室内稳定运行。

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无锡投用的商场楼宇机器人,是顺丰在CBD区域内传统收派模式的数字化升级,与传统模式相比,智能设备为用户提供了更简单快捷的操作模式。“未来,智能配送机器人将向着更加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