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深圳医院神经血管介入培训基地获批

2023-02-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林奕旋)近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限制临床应用医疗技术”培训基地备案名单,南医大深圳医院神经血管介入培训基地顺利通过备案,深圳仅此一家,将承担全省及国家神经血管介入诊疗技术规范化培训工作。

据介绍,南医大深圳医院是南方医科大学直属三甲综合医院,脑卒中是深圳市重点专病,神经介入是治疗重症中风的有效手段。目前,该院神经内科年门诊量近5万人次,年收治病人逾2200人次,年神经介入量900余台次。

2018年,该院神经内科引进北京天坛医院缪中荣教授介入神经放射“三名工程”团队,2019年认证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在高危脑卒中患者急诊救治上成绩斐然,连续5年获深圳市最佳取栓中心,连续3年获“年度急诊取栓例数”和“年度DPT中位数”双料第一,获评国家神经系统质量控制中心颁发的“取栓高效中心”奖,2021年获得国家级急性脑梗塞再灌注治疗改进十佳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神经内科牵头成立华南缺血性脑血管介入专科联盟,目前发展成员108家单位,覆盖华南地区,1小时救治圈覆盖23家单位。2020年,医院建成以动物取栓DSA手术为主的高级神经介入培训中心,是中国卒中学会国际卒中介入培训学院华南培训中心,近年来举办多个省市级继教项目、业内高峰论坛、手术直播、网络会议等,已培养全国高级神经介入进修医师200余名,为神内介入技术的推广作出了巨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