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检察院向“三员”开门问计共话监督

2023-02-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胡聿琦)近日,宝安区检察院举办特约检察员、司法监督员、听证员聘任仪式暨2022年度典型案例发布会,以案例发布宣传法治,接受监督,向“三员”开门问计。宝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澍农出席会议。

聘任仪式上,吴澍农为新任特约检察员、司法监督员、听证员颁发了聘书。吴澍农表示,宝安区检察院将坚持人民至上,为“三员”创造履职条件、提供履职保障,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意见,在公开透明、良性互动、监督制约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随后的年度典型案例发布会,介绍了宝安区检察院2022年在打击犯罪、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轻罪治理、公益诉讼、国家司法救助等六个专题工作的17个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集中展示了检察机关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检察办案,强化法律监督,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智慧借助”等司法检察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做法和成效,旨在以案例的形式,强化示范引领,弘扬法治精神。

此次发布会,是宝安区检察院首次探索采用典型案例发布的形式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是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三员”可以通过典型案例更加深入了解检察工作,开展更加精准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