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最优区

2023-02-09 来源:宝安日报

面向企业聘任招商专员助力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高质量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昨日,区人力资源局召开落实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深入实施“512131”人力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安排业务骨干每周开展巡回督导,全力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积案;全年开展公益招聘活动不少于100场,开发优质就业岗位8万个;探索筹建“湾区技能人才交流中心”,并共建一批市、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站……以实干奋进充分释放强大人力资源潜力,聚力打造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最优区,强劲赋能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才而用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一座城市最蓬勃的发展动能。2023年,区人力资源局将进一步强化招才、育才工作,为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持久动能。

年前,区人力资源局已会同区财政局,制定了《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若干措施》。这也是全市唯一的区级追加补贴措施,社会反响良好。接下来,区人力资源局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用工保障平台,全年开展公益招聘活动不少于100场,开发优质就业岗位8万个。

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区人力资源局在高效运营宝安区职业训练协会的同时,探索筹建“湾区技能人才交流中心”,吸纳不少于150家区六类百强企业,打造高技能人才“引、育、留、用、培”一站式、全链条交流服务平台。

在此基础上,区人力资源局聚焦宝安“17+2”重点产业集群,共建一批市、区两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站。年内,还将高质量举办深圳市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其中计划举办1场市级竞赛,不少于2场省赛选拔赛,培育不少于10名深圳技术能手。

此外,新引进3家优质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并全力推动中国涉外教育集团“广州涉外职业大学深圳校区”落地,为高技能人才搭建成长载体。

引智为先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智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2023年,引智将成为区人力资源局的一项重点工作。

根据区人力资源局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部署,2023年,将依托深创赛海外分站赛,深入研究获奖团队智力成果落地宝安工作,并积极推动2022年德国国际赛分站赛新材料行业决赛一等奖“超音速内孔热喷涂技术项目”核心团队落地宝安,同时竭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人力资源产业重点项目,支持宝安加快打造“智创高地”。

与此同时,聚焦服务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建设,强化与中德欧产业园、德国工商会、日资龙头企业等合作,围绕“卡脖子”技能瓶颈,精准引智;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200名,遴选首席工程师10名,杰出工程师100名。

加强保障 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人力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人力资源服务需求也日益旺盛。

立足服务宝安经济产业职能,区人力资源局以服务宝安“17+2”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研究制定了《2023年宝安区人力资源工作要点》,深入实施“512131”人力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政策机制保障。

专项行动中,5位局领导将各牵头1项重点调研课题,常态化联系服务2个街道,以服务宝安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各确定年内重点抓的3项工作,并转化运用为1项工作成果。

同时,将利用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落地举办契机,研究制定宝安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项优惠扶持政策,全力打造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最优区。

和谐劳动关系,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基于此,2023年,区人力资源局正推进实施《宝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清案工作方案》,安排业务骨干,每周开展巡回督导,督促各庭全力化解积案;聚力打造“社会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人民调解”多元调解平台,进一步扩大六类百强企业调解组织覆盖面;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做好信访案件的闭环化解,不断强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人力支撑。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肖远扬 汤敬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