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发布征集令

2023-02-09 来源:宝安日报

活动主视觉海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罗雅丹)2月8日上午,创想未来——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青创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主办方公布了本届大赛的征集细则及主视觉形象,并向深港澳三地的青少年发出诚挚的参赛邀请。

据介绍,举办首届青创大赛,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推进粤港澳职业教育在培养培训、师生交流、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合作,同时促进大湾区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星岛新闻集团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大赛整体情况、征集要求、深圳赛区及香港、澳门赛区筹备情况。

记者了解到,首届青创大赛的主题是“交流交融 创想未来”。即日起,深港澳三地小学四至六年级和中学(含初中、高中、中专、职高)的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参加。主办方也欢迎三地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年龄不超过19周岁(含19周岁)的其他青少年踊跃参与活动。所有参评者须于北京时间2023年3月20日24:00前在青创大奖赛官方网站(https://shm.design)上完成登记及相关文件的提交。主办方特别强调,所有参评项目报名及提交作品均无须付费,但参评者须自行承担作品运输所产生的物流、保险及清关等费用。

本届大赛征集的作品主要包含科技新发明、创意新媒体、设计新视角、科普新世界四大方面,类别丰富。大赛设立新星组及新锐组两个组别,其中新星组均为小学生,新锐组为中学生(含初中、高中、中专、职高生)或其他社会人士。评审标准将主要从实用性、创新性、逻辑性、前瞻性四个维度来考量,由深港澳三地共同组建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终审,从新星组与新锐组分别评选出金奖4个、银奖8个、铜奖12个、优秀奖20个和提名奖20个。另外,主办方还将对积极给予学生辅助性指导的老师颁发最佳指导老师/指导团队奖(每城每组2个,共12个)。

主办方将邀请深港澳三地部分有代表性机构作为本赛事的推荐机构,负责征集、收集并推荐作品。每个城市允许有多家推荐机构,每家推荐机构最多可推荐20个候选作品,且只能推荐其所在城市的参评者。

根据安排,本届大赛的颁奖典礼拟于今年深圳设计周期间隆重举行,届时将会为所有获奖者授奖。为鼓励获奖者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深港澳三地的创意设计水平,主办方还将举办“设计之旅”活动等丰富的配套活动。例如,组织获奖者参观深圳设计周、香港设计营商周、深澳双创周等重大创意活动,参观考察三地的文创街区、重点场馆、地标建筑等。联合深港澳三地的知名设计公司、时尚品牌、科创企业、艺术文化机构等开展深港澳学生寒暑假实习、参观活动或志愿者计划,邀请获奖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