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资源化利用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2023-02-08 来源:宝安日报

蒲公英讲师手把手教小朋友用废弃的年桔果实制作具有清洁作用的环保酵素。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周佩玲 文/图)新春佳节购买年花年桔是广东居民的传统习俗。元宵节过后,很多年花年桔完成使命陆续“下岗”。废弃年花年桔该如何处理?

为避免“过气”年花年桔变成“时令垃圾”,2月4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宝宝NGO、宝安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大队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及公园,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回植宣传活动,积极发动广大市民合理回收年花年桔,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资源回收利用的环保理念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过往市民分发年花年桔回收宣传资料,讲解如何正确投放年花年桔以及被收运后的年花年桔是如何处理的。蒲公英讲师还教市民用废弃的年桔果实制作具有清洁作用的环保酵素。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年花年桔有着严格的回收处理流程:住宅小区(城中村)设置至少1个年花年桔临时暂存点,并张贴醒目的指引标识,方便居民集中投放;当暂存点存放的年花年桔达到一定数量后,由物业管理公司预约专业回收企业上门收运;再严格按照盆、泥、花分类拆解,合理资源化利用。

据悉,分离出来的花盆交由园林企业回收利用或免费提供市民取用,分离出来的花泥和可以存活的年桔将根据实际情况交于处理企业自行利用,或在辖区市政公园、道路两旁绿化带或黄土裸露地带重复利用复种,不能复种的年花年桔则作为绿化垃圾粉碎堆肥处理。

市民黄女士说道:“再也不用为春节后如何处置年花年桔发愁了。”定点投放,专业回收,循环利用一条龙,减少垃圾存量和污染,还能节约资源,环保生活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市民新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