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税务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 突出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

2023-02-0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宝税宣)2月3日,宝安区税务局召开2023年度区税务工作会,以《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稳高质量发展道路 奋力展现“城市局”税收现代化建设范式宝安图景》为主题,总结2022年税收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夯优控”(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税费服务、管控涉税风险)行动落实,锚定高标准推进税收现代化。

据悉,去年,宝安区税务局牢牢把握大局大势,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数据显示,该局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近3万笔,涉及税额115亿元,占全市约五分之一,同时也为3.1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60.4亿元,充分发挥了税收服务经济职能作用,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宝安区税务局深入开展基层税收现代化治理的探索实践。一方面,聚焦“数字化网格员”管理,打造“税宝图”数智平台,与宝安区有关部门畅通数据交互;另一方面,紧扣“属地化+专业化+实体化”要求,构建1个统筹中枢、8类专业化管理部门、10个征管服一体化属地税务所“1+8+10”征管架构,并配套实施业务前置、流程缩减、审批提速,为办税缴费减负减压、提质增效。数智税务成为宝安区税务局基层税收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抓手,推动12个先行先试的重点项目落地,其中中介洞察系统、数智函调、智能语音呼叫中心等7个项目被深圳市税务局在全市推广应用。此外,宝安区税务局发布了“惠企税十条”2.0版,推出三批共121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持续深化“一窗两岗三区四即办”办税厅服务模式。如今,在办税服务厅,宝安区税务局不仅做到一厅一体化的征管服务,更实现了功能的多样化、服务的专业化。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该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推进“夯优控”行动为抓手,为着力打造“城市局”税收现代化建设范式贡献宝税智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