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5个新教育集团昨日集中揭牌

2023-02-06 来源:宝安日报

5个新成立基础教育集团集中揭牌列阵齐飞。

教育是民生之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既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教育人的光荣使命。昨日上午,5个新成立基础教育集团集中揭牌,宝安集团化办学改革、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宝安创新破局,同步密集出台集团化办学系列文件,切实加强顶层设计,改革办学模式,优化办学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护航教育“集团军”行稳致远。

“接下来,我们将秉承统筹发展、均衡布局和开放协同原则,通过坚持‘好理念’、构建‘好空间’、打造‘好队伍’、实施‘好课程’、营造‘好生态’,持续推动以优带潜、以优带新和资源共享、和融共进,聚力推进现有教育集团优化管理、做优做强,将教育打造成为宝安的‘真优势’,为宝安‘三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表示。

领湾而行

五个公办新集团列阵齐飞

“3、2、1,揭牌”……昨日上午10时,在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区领导周学良、范燕塔、练聪,以及全区公办中小学校长的共同见证下,随着揭牌红布的缓缓拉开,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集团)、宝安区实验学校(集团)、宝安小学(集团)、滨海小学(集团)、天骄小学(集团)等的锃亮校牌,强势出圈、列阵齐飞。现场立即响起持久又热烈的掌声!

当下,宝安正处于从“优势”叠加到“趋势”形成的突破窗口期、从“制造”大区到“智造”强区的转型关键期、从“跟跑”追随到“领跑”带动的转换跃升期、从“量变”积累到“质变”升华的提档飞跃期。集团化办学,省市有要求、市民有需求、发展有需要。掌声,为盛举而起,既包含着欣喜,亦代表着赞许。

记者现场了解到,5个新建基础教育集团均选择优质学校率先开展集团化办学,并实行优质校帮薄弱学校、带新建校,以及优质学校强强联合的方式组建。5个牵头学校,有的是全区首个公办外国语学校,有的是全区第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新集团掌舵人,有1位区教科院院长,3位深圳市一级正校长,2位中国教育学会与宝安区政府“未来教育家”项目培养对象……群雁齐飞头雁领,优质教育资源由此从宝安中心区和老城区,快速向航城、福海、福永、沙井、新桥、松岗、燕罗等街道覆盖。

多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昨日收看了新成立基础教育集团揭牌同步视频直播,感慨良多。“新春伊始,5个新教育集团集中揭牌,充分彰显了宝安抓早抓细、抓紧抓实集团化改革,聚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担当。”区人大代表宋钊表示,“基础教育集团列阵出海,宝安教育活力更强、动力更足,质量更优质、资源更均衡,精彩可期!”

“教育,既是百年大计、民生之基,也是一座城市招才引智的软实力、硬支撑。”区政协委员张宇怀认为,“宝安审时度势,加强原有教育集团优化、加快新型教育集团组建,加大集团化办学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力度,聚焦真优质,推进真均衡,打造真优势,其用心之专、用情之真、用力之恒和用速之快,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创新破局

护航教育集团军行稳致远

记者昨日从新成立基础教育集团揭牌仪式上获悉,未来,宝安还要继续组建更多的教育集团,并成熟一个组建一个,以进一步织密集团学校覆盖网和均衡教育优质资源布局。

为护航教育集团军行稳致远,区教育部门前期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对原有4个教育集团办学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同时前往上海、杭州等教育高地进行考察学习,拓宽集团化办学思路,厘清问题导向,明确改革抓手。

2023年,成为宝安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宝安一改公办教育集团单一的“紧密型”管理模式(集团为“一个法人”,实行条块并举,人事权、财权、物权统一由集团管理),探索多模式集团化办学。新学期,5个新教育集团正式启动新发展模式,除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集团)实行混合型模式(既有紧密型学校,也有联盟成员校)外,其他4个集团均实行联盟型模式。

根据宝安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管理机制并出台配套文件祭出的集团化办学改革系列组合拳,各集团也将持续规范集团化办学行为;健全集团化办学机制,优化集团治理机制,确立集团党委为集团最高决策机构。

同时,各集团将加快健全、落实干部教师管理及轮岗制度,建立集团教师招聘、培训、培养、评价和考核等机制,统筹利用集团课程资源,在课程资源上“共享”,在教学教研上“共进”,凸显“真优质”;创新履职肩担双责,“以校带面”,即以集团牵头学校带片区(福海、福永、沙井、新桥、松岗、燕罗等街道)学校,“以校带校”,则以集团牵头学校点对点帮扶新安、西乡、石岩街道的个别学校,推进“真均衡”。

此外,宝安还将加强集团化办学考核,通过建立集团化办学考核机制,加强对集团化办学的监管;健全集团化办学发展性评价制度,定期对集团办学情况进行督导评估,推进教育集团之间比学赶帮超,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推进教育成为宝安的“真优势”。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李志红 朱瑒 文/图


宝安5个新成立基础教育集团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集团)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集团)高中部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集团)初中部

福海中学

黄麻布学校


黄田片区筹建学校

宝安区实验学校(集团)

宝安实验学校

海旺学校

海乐实验学校

燕川实验学校

官田学校

安乐小学

宝安小学(集团)

宝安小学

翻身小学

红树林外国语小学

蚝业小学

茭塘小学

罗租小学

滨海小学(集团)

滨海小学

海裕小学

下十围小学

兴围小学

文昌小学

福桥小学

上屋小学

天骄小学(集团)

天骄小学

流塘小学

潭头小学

东方小学

罗田小学

湖东小学


■评论

和融共进 推动教育成为宝安真优势

昨日上午,5个新成立基础教育集团集中揭牌列阵齐飞,宝安教育航母群进一步壮大,集团化办学模式进一步优化,全区优质教育资源领航能力进一步增强,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更加强劲。

秉承“稳、实、真”的集团化办学改革思路,宝安持续增加公办教育集团,是宝安下好教育发展先手棋、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宝安聚焦群众“学有优教”、推进将教育打造成为“真优势”的重磅举措。如今,原有四个教育集团均取得显著的办学业绩,获得广泛认同和好评,在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宝安教育品牌效应。当下,新教育集团办学模式更加优化,组建更有说服力;以校带面、以校带校,优质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均衡,集团化办学也更有张力。

坚持“统筹发展、均衡布局、开放协同”的集团化发展路径,区委区政府立足长远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和集团化办学改革顶层设计,教育主管部门亦及时出台一系列“保驾护航”的配套文件,推进龙头学校和成员学校取长补短、和融共进,实现管理经验互通、特色发展互补、课程资源共享、教学教研共进,聚力打开宝安教育蝶变升级的新空间,跑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学有优教”的承诺也加快兑现。

遵循“试点先行、稳步扩大”的新集团组建原则,今年,宝安将在5个基础教育集团揭牌成立的基础上,组建更多的教育集团,并实行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到2025年,实现集团化办学覆盖至全区所有街道,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加入集团化办学行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宝安教育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初心,始终保持实干奋进“步点”紧跟宝安领湾发展“鼓点”,聚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转变,宝安教育必将成为赋能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建设的美好力量!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