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法院2022年度10大亮点

2023-02-06 来源:宝安日报

1

石岩法庭入选最高法院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2022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宝安法院石岩法庭“立足城区法庭职能定位 探索服务市域治理新路径”案例入选。石岩法庭司法管辖区为石岩街道,是典型的工业重镇。石岩法庭立足城区法庭职能定位,推动建成街道级“一站式”多元调处平台,精准培育工会、商会等社会调解组织,推进“无诉”社区标准化创建,积极探索“法官+人民代表”的纠纷联调工作机制,深度融入辖区市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

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令、告诫书,相关案例获评全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开始实施,1月中旬,宝安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在审理一起涉猥亵儿童刑事案件时,针对被害人单独居住、无人照料,监护人怠于行使监护职责等情形,发出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生效后全市首份《家庭教育令》。同年3月,在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案中,为及时纠正监护人在养育过程中参与较少等监护失职行为,宝安法院发出了全市首份《家庭教育告诫书》,并对原被告双方进行了现场家庭教育指导。上述案例“廖某某被猥亵案——以《家庭教育令》督促履行法定职责”入选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3

在全市率先出台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意见,建成全区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2022年5月30日,宝安法院举行了《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联合签署仪式暨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宝安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共八家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实施意见》,这标志着宝安区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方面形成强大合力。仪式还揭牌了宝安区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该工作站能为需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未成年人家长和监护人提供场所和多种专业服务。

4

办理暂缓对某板材公司信用惩戒执行案入选宝安区信用建设典型案例

在一起仓储合同纠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某贸易集团因被执行人某板材公司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向宝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约1696万元。法院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状态和信用,根据当事人的合理申请,采取查封财产担保的举措,使诉求得以圆满解决,形成“被执行企业起死回生,民生难题解决,执行案件突破”的三赢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2022年11月,该案例入选2022年度宝安区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

5

宣判宝安首例危险作业罪

2022年3月,宝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险作业案件,被告人许某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成品油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从事非法销售汽油活动。宝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许某违反国家有关安全管理规定,未经过国家有关部门许可,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汽油经营、储存作业活动,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危险作业罪,判处被告人许某有期徒刑六个月。这是自《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以来,宝安区首例危险作业罪案件,本案的审结,有力震慑了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6

联合多家单位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协作与协调机制

2022年4月26日,宝安法院、宝安检察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及宝安区工商联联合举办“协同赋能·保护创新”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共同签署《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协作办法》,并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站揭牌,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工作协同,发挥整体工作合力,推动构建大格局,为宝安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会上,宝安法院还发布了5个审判实践中最常见的、最新发生的典型案例。

7

打造房地产及物流类纠纷专业化解模式

2022年11月10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与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前海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宝安区福海街道办事处、宝安区福永街道办事处、宝安区福永街道物流协会等单位就房地产、物流行业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揭牌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深圳市前海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宝安区福永街道物流协会驻宝安区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室。各方将以此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为框架,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创新,共同推进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商事领域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专业化解。

8

“青春飞扬法治护航”普法活动获评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2022年12月,宝安法院“青春飞扬法治护航”普法零距离系列活动在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评选活动中获评优秀普法项目。系列活动以网络直播课、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情景模拟剧、家庭治疗小组、社区普法微课堂、共享阳光活动等形式开展,成功举办了“手拉手共享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小法官,你好”模拟法庭系列活动、“法润少年”暑期法治夏令营、“家庭教育宣传月”法律讲座、世界儿童日校园巡回宣讲等。惠及广大青少年及家长3000余人,已成为深圳市青少年普法宣传的创新品牌。

9

官方微博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基层政务微博

2022年12月,宝安法院官方微博“@深圳宝安法院”获评新浪微博“年度优秀基层政务微博”称号,宝安法院新浪微博账号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深圳宝安法院”官微以传播法治精神、展现法院风采为主线,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丰富栏目设置,在普法宣传方面推陈出新,主动回应公众关切,高效解决公众诉求,努力增进公众认同与支持。截至目前,“深圳宝安法院”官微活跃粉丝5.7万,发稿量累计3200多条,视频累计播放量65.4万,2022年有《本草纲目之法眼金睛版》等多个普法视频获评新浪政务微博优秀案例。

10

连续十年举办“五四”青年进步论坛

2022年5月7日,宝安法院举办了第十届“五四”青年进步论坛,论坛以“青春正飞扬,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论坛播放了先导片《回顾十年 为青春喝彩》展示宝安法院连续十年举办“五四”青年进步论坛的缩影,并举行了第一届青年干警导师聘任仪式,现场颁发青年导师聘任证书。十余年的成长发展,“五四”青年进步论坛已成为宝法青年阐述青春初心、分享成长故事、展示智慧才华最重要的舞台,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为宝法可持续发展凝聚了青春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古雅妍/文 通讯员 黄珍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