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身没劲一定是假期综合征?还可能是被凶险的TA盯上了!

2023-0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记者 贺靛婧 实习生 官琪)节后返岗,又累又困又浑身没劲,是“假期综合征”吗?还可能是布鲁氏菌病哦!浑身没劲是布鲁氏菌病的症状之一。早期难发现,也容易被误诊。所以宝安疾控今日带您了解这个“对手”。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俗称“懒汉症”。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一般感染了布鲁氏菌后1~3周发病,平均两周,部分病例可长至数月甚至一年以上。

布鲁氏菌会人传人吗?

布鲁氏菌的传播途径是牲畜——人,一般不会出现人与人相互传染。养殖的牛、羊、猪都是布鲁氏菌的高发物种。

人是怎么感染布鲁氏菌病的?

1.经皮肤黏膜感染饲养病畜、挤奶、屠宰、加工皮毛和肉类过程中,经受损的皮肤或眼结膜感染。

2.经消化道感染:如吃生拌或未经煮熟烤熟的牛羊猪等肉类,饮用生奶、饮用的乳制品未经检疫且消毒不彻底等。

3.经呼吸道黏膜感染:病菌污染环境后形成气溶胶,人吸入感染。

得了布鲁氏菌病会有什么症状?

1.发热:长期低热且多发生在午后或夜间。

2.多汗:常于夜间或凌晨热退时大汗淋漓。

3.乏力:几乎全部病例都有此表现,故俗称“懒汉症”。

4.肌肉和关节疼痛:全身肌肉和多发性、游走性大关节疼痛。

5.肝、脾及淋巴结肿大:多见于急性期病例。

6.其他:男性病例可伴有睾丸炎,女性病例可见卵巢炎,少数病例可有心、肾及神经系统受累表现。

得了布鲁氏菌病怎么办?

多数患者如及时治疗、方法得当,一般预后良好。患者应遵循以下原则: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抗菌为主,联合、规范、全程用药治疗。防止布鲁氏菌病由急性转为慢性,反复发作,影响身体健康。

宝安疾控提示您如何预防布鲁氏菌病:

1.目前没有特效人类疫苗,只有适用于动物的疫苗。预防感染的关键是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

2.各种乳和乳制品,要消毒后食用,不食用生奶。

3.来历不明的肉类不要吃,只到正规途径渠道买肉,不煮熟煮透不要吃。

4.接产员、屠宰员等工作时要穿工作服、帽子、口罩,还应带橡皮围裙、胶皮手套和胶靴。

5.病畜及其流产物污染的场地要彻底清理和消毒。

6.家畜要远离居民点和饮用水源,减少人与畜的接触机会,避免水源被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