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街道奏响高质量发展到企业“奋进曲”

2023-0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福海街道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记者 贺靛婧 实习生 官琪 通讯员 通讯员 蔡碧亿/文 唐昌平/图癸卯正月,宝安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福海街道紧跟中央、省、市、区鼓点,于2月2日召开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传递“时不我待,岁不我与”的强烈信号,在社会各界凝聚起“时间等不及、行动要加快”的强烈共识。会上,行业专家、产业巨擘齐聚一堂,落实高质量发展部署,共商福海高质量发展大计,共谋跨越发展如何驶入“快车道”。近年来,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福海街道如沐春风,被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世界级商圈等重大战略部署层层圈中,未来发展前景无量。当前,福海街道正快马扬鞭,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嘉宾齐聚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感受高质量发展

为了能让嘉宾们感受到福海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福海街道特意将会址选在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2楼汇报厅。当天,与会嘉宾率先参观了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一楼展厅。在那里,崭新的激光设备吸引大家驻足,身临其境感受高质量、触摸高质量。“企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向新向实向未来!”会议第一阶段,企业代表精彩发言,传递出“形势喜人、催人奋进”的昂扬斗志,力求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新速度、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是福海的重大契机,制造业当家是福海的明显优势。”今年,福海将通过抓工业、拓空间、招好商、优服务等硬核措施,不折不扣落实高质量发展部署,急企业之所急,执行诉求处理“不过夜”机制,全心全意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千方百计为企业好办事办成事提供便利,助力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一大批民生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开工建设福海医院、推进“港人港村”产业配套提升工程、以营造良好的宜商、宜业、宜居环境为目标,开展市容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每一个项目都令人振奋,每一个行动都令人期待,高质量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奏出福海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会议透露,福海还将重点推进立新湖片科创中心区项目、积极推进嘉华地块、大族激光地块等“工业上楼”试点项目。扎实推进道路攻坚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推进一批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为优质企业备足优质空间。此外,福海的股份合作公司如桥头、塘尾、和平、新和、稔田、新田也将在“稳”“优”“新”上做足文章,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福海街道问计中规院深圳分院、湾区发展事务中心、区发展研究中心、知名媒体首席评论员等行业专家,聚焦福海临空经济、会展经济、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等重要战略要素,多维度深入剖析福海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的大好前景。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当前,宝安区正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琳掷地有声,表示福海有优势、有信心、有责任,将从坚持制造业当家、改革创新赋能、发力空间拓展、打造会展商圈、优化经济结构“五个维度”争分夺秒,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牢牢牵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项目的建设不断蓄能,用大干、快干把高质量发展“施工图”转换为“实景图”,全速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全力打造“致强、品质、精彩”福海,为宝安“三城”建设和跨越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嘉宾精彩分享:

中规院深圳分院规划一所所长周俊:

打造临空产业体系,构建湾区新洄流。福海街道依托机场、会展中心,具有吸引头部企业、总部基地的优势。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以及人才的可落地性、借力大空港,促进空铁流量资源区域共享、联动大前海,促进重大功能平台协同互动,将“流量”变为“留量”。

宝安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苏建忠:

通过持续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里的企业,我们发现福海街道企业占据重要地位。福海拥有机场、会展等战略要素,空港新城潜力无限,海洋新城持续建设,超级码头等重要平台即将在福海崛起。在稳固推进空港新城稳步落地的同时,一个崭新的福海亦令人期待。

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雪如:

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目前尚在规划阶段,建议打造合作区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可开展综合整治和招商宣传,造大合作声势;第二阶段在战略部署上设定近、远期目标,近期积极对接前海管理机构,尽快研究合作区运营模式。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前首席评论员余治国:

福海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已搭建起来,政府部门携手发展底气十足。本次大会本身就是高质量,是务实、实干、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会,专业氛围提升高质量发展信心。福海可立足福海人口结构和发展阶段,为群众、企业提供最优居住、营商和发展环境。

企业传声筒:

大族激光:

大族激光将发挥龙头作用,加快激光产业集群的研发布局和孵化,引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核心技术、关键产品和重大装备上实现突破,推动激光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长盈精密:

长盈精密将继续加大福海总部资源的投入,加快对现有效率低、成本高的老旧设备、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力求年底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招华会展:

会展中心将坚持大办展、办大展、办好展,实施“会展+”战略,加大国内外品牌展会、国际会议、重大活动引办力度,今年举办展会不少于60场、总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洲明科技:

洲明科技仍将专注科技与设计,不断完善“硬件+系统+软件+内容+交互”光显整体解决方案,推动LED在商业综合体等新兴场景的更广泛应用。

联建建设集团:

宝安综合港区将重点开发新型智慧建材和区位配套业务,将深圳货物延伸至中欧、中亚;为湾区新型物流园区打造提供纽带。

普博医疗:

普博医疗将持续深耕垂直领域,在软、硬件等基础上自主研发,强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化技术、产品、管理创新,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中粮大悦城控股华南大区:

中粮大悦城控股华南大区将充分利用中粮强大产业链和城市综合运营的专业能力,围绕政府规划,统筹立新湖片区产业升级,助力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及城市焕新。

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

百强会将协助加强街道和企业品牌构建,做好双招双引工作,针对项目落地的可行性、落地所需要的要素资源、落地以后的产业服务,创建全链条的评估跟踪服务机制。

区智能智造行业协会:

区智能智造行业协会将推动协会与国际国内企业协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强链补链本土制造业产业;举办更多国际国内交流展览会议,促进本土高科技企业的内循环发展。

福海商会:

福海商会将优化“政+商+企”联动沟通机制、深化产业链服务、整合产业资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向企业提供“五位一体”服务,高质量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