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智慧促网格巡查规范化高质量

2023-02-03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网格员佩戴智慧记录仪等装备开展巡查工作。

▲智慧记录仪。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魏科 文/图)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数字宝安建设。在新安,近期不少细心的居民发现,身边的网格员在巡查时用上了新装备。新年伊始,在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全体一线网格员和督察队员配备了具有实时视频传输、实时GPS定位和实时PPT对讲功能的智慧记录仪,进一步推进网格巡查工作规范化,助力辖区数字应用拓展,打造智慧高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让城区管理更聪明、更智慧。

2月2日下午,新安街道数字街区工作现场观摩会在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召开,网格员配备的崭新智慧记录仪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据新安网格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网格员开展巡查工作必须佩戴智慧记录仪、漏电检测仪、燃气检测仪、探测杆等10件装备。其中,新安街道给网格员配备的智慧记录仪具有实时无线图传、实时轨迹定位、前后端语音对讲、多画面监视、多级权限管理、巡查工作回放、资源统一配置管理等7个功能。设备仅有普通手机大小,轻便易携带,操作简单,可以对网格员巡查工作全过程进行视频记录和传输,视频信息可随时回传网格中心信息平台,方便查看、备份以及远程实时指挥,对强化巡查工作规范化,发挥头脑风暴力量,共同研判重点事件、突发事件、三防应急事件的处置等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非常契合网格员巡查工作实际需要。

现场会上,网格员还用智慧记录仪进行实时音视频连线,演示了“三小”场所隐患巡查、发现火情和处置、应急维稳处置等5个工作场景,真实展现了网格员日常巡查、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场景。据悉,智慧记录仪的配备可以有效规范网格巡查工作全过程,促使网格员主动适应在镜头下更加文明、公正开展行动,自觉规范日常巡查工作。此外,在开展人口信息采集和隐患排查工作等应用场景中,智慧记录仪还可以及时固定证据,客观、真实、全面地记录工作情况,既能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矛盾纠纷和争议,又能提升网格员正确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网格中心督察队员可利用智慧记录仪的定位、对讲、视频连线等功能,对网格员的仪容仪表、行为规范进行督察检查,强化监督和约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安网格中心负责人表示,智慧记录仪的配备为新安街道网格巡查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给新时代网格巡查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新安网格中心将严格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大队伍扁平化管理,提升队伍监督监管效率,强化网格巡查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振作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为首善新安、平安新安、繁荣新安贡献更强有力的网格铁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