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局首获优秀组织奖

2023-02-03 来源:宝安日报

▲弘雅小学获奖节目。

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获奖作品选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通讯员 白姗 文/图)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项目评选结果近日正式出炉,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报送、专家评审认定、组委会审定,宝安区教育局首度摘得县(市)级优秀组织奖,全区另有弘雅小学、海韵学校、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建安小学、航城学校五所学校斩获各类殊荣,宝安获奖总数全市第一。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活动旨在展示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展现全国中小学生的艺术才能和创造能力,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美育成果展示平台。

在艺术表演类节目评选中,弘雅小学的节目《冬天之后》荣获舞蹈小学组一等奖;海韵学校选送的节目《幻想交响曲第四乐章》荣获器乐小学组二等奖;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作品《温润如玉蜡雕工作坊》,荣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评选一等奖;艺术作品项目评选,建安小学的作品《春天里·我们》和航城学校的作品《我的军营生活系列二》,均荣获绘画类二等奖。

由于辖区选送的作品质量颇高,且美育教育近年来开展得如火如荼,经综合评定,宝安区教育局被授予县(市)级优秀组织奖,这也是宝安区教育局首次荣获教育部颁发的此项殊荣。

近年来,宝安区教育局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严格落实上级单位各项精神,结合素质教育要求,努力构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宝安先行示范区。宝安区教育局近两年更是围绕素质教育核心要求,创造性提出素质教育的领先行动计划、“五好”基础素养行动计划等具体举措。

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在美育教育一系列举措中,宝安区教育局着力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通过“教会”“勤练”“常赛”“常演”,持续提升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同时,优化学校艺术项目布局,加大地方课程戏曲、舞蹈、戏剧、影视等特色课程开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教育,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民间艺术进校园建设等系列活动,并用好文教结合的优质资源,建设高水平中小学生艺术团队。同时,完善艺术素质测评机制和体制,引导每位学生形成2项艺术爱好和特长,提高拥有4个以上艺术特色项目的中小学校比例。以此完善建设减负增效、五育融合教育先行示范标杆城区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