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儿时家乡雪 最美不过团圆时

2023-02-02 来源:宝安日报

每年与家人团聚之时,宋淑英(右一)都会与家人拍照留念,记录相聚的美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江西抚州,地处中国东南偏中部,季节分明,冬天的寒冷是刺骨的,瓦盖顶的木屋,雨水滴滴答答落下屋檐,慢慢结成冰柱,冰柱最长的有一米来长。来自松岗人民医院健教科的宋淑英离开家乡多年后再次回到故土,感慨万千。“每次看到一排排的冰柱,就想拿木棍敲打,稀里哗啦的碎落一地,感觉特别好玩。”宋淑英说,“如果是广府人的年味儿是逛花街,那我们江西人是赏雪景、堆雪人、打雪仗。”

中国年,中国味,中国年的开场总离不开厨房里的叮当作响,忙活上大半天。一家人齐齐整整围坐在一起,在饭菜氤氲的香味中,在家的饭桌上开启热气腾腾的幸福年。眼前的幸福画面让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宋淑英思绪万千,儿时的过年记忆一一涌现,那是藏在内心深处浓浓的乡愁。“小时候的年夜饭总是在等,在等我的爸爸。”宋淑英介绍道,其爸爸当时是小城区上远近有名的剃头匠,邻居们和附近郊区老熟人都爱找他理发,到了过年的几天,生意特别好,说好的早点关门放鞭炮过年,可是碍于熟人的面子,左右求情,硬是坚持剃完了最后一个才关门。“剃个新头发求个好兆头,这也是年味儿!”她说。

“新年来了,换上新衣,便是幸福,若比邻家发小更合身,则又要嘚瑟一番。”宋淑英回忆,小时候,擅长女工的妈妈给全家人做衣服,一针一线缝制而成,长了改短、窄了放宽,烂了再补,改出来的衣服旧是旧了点,却也缝补得有些别致。“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过年穿新衣是一种‘奢侈品’。”但小时候的宋淑英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在新年穿上新衣服,她记忆犹新。“那一年我考试考了一百分,妈妈决定给我做件新棉袄,还添了件枣红色灯芯绒外套。”采访间隙,宋淑英卖起了关子,“灯芯绒布可是我一颗一颗捡西瓜籽积攒的5元钱买的。”原来,小时候,宋淑英家住农贸市场附近,家乡夏天盛产西瓜,瓜时长,六月到十月都有卖,附近郊区的农民每天在剪子口摆摊吆喝卖西瓜,她便拿着碗把人家吃西瓜吐出来的瓜子捡起来,日积月累,把捡到的西瓜子洗了后晒干,拿去卖给商贩,最后积攒到5元钱买了一块她喜欢的枣红色灯芯绒布。“那件棉袄的样子我至今记得清清楚楚,衣服滚了荷叶形状的衣领边,扣子是用碎布料盘的,特别好看!”宋淑英说,“那年大年初一穿在身上出现在小伙伴们中间,街坊邻居,都围着我,夸我的衣服好看,夸妈妈的手艺很棒,心里美滋滋的。此后,就非常期待过年,因为想着努力学习考出好成绩过年会有奖励,想着靠劳动赚钱过年能获得自己喜欢的东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