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铲湾海关助力进口水果通关再提速

2023-02-02 来源:宝安日报

大铲湾海关关员正在快速验放进口车厘子。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钱冽 李思嘉 孙秋平 文/图)春节假期前后,味靓样美的进口樱桃、蓝莓等应季水果再次火爆“出圈”。记者了解到,山姆、京东、盒马等供应商的进口水果大部分都经宝安的大铲湾码头通关。

春节期间,大铲湾码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艘艘满载进口水果的集装箱货轮驶入港口,岸吊作业繁忙有序。在海关查验台上,深圳海关所属大铲湾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对进口樱桃开展查验作业。“春节期间我们一直确保现场有充足人力,对进口水果随到随检,在查验结果正常的前提下,进口水果可以做到从到港至放行最短1小时,以最快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大铲湾海关查验科科长张冲介绍。

据了解,2022年深圳口岸进口水果136.2万吨,价值272.4亿元人民币,货值在全国口岸排名第一,其中深受老百姓青睐的樱桃、榴莲等水果进口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海关动植物检疫处生物安全科科长钱冽介绍,新鲜水果季节性强、不耐存储、通关时效要求高。对此,深圳海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首创进口水果企业“白名单”顺势监管模式,进一步简化许可证申请,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单票限额,精准开展“取样送检”,快速签发证明,推动检测“绿色通道”落实落细,检测及签证时效同比提升高达50%;在监管上推出“两步申报”、“船边直提”7×24小时零等待、“分层查验”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确保“管得住、放得快”;针对海运、陆运的不同特点,推动“一口岸一方案”量身定制通关预案,对水果进口量做好研判分析,协调口岸做好人力、冷冻设备的配置,畅通进口水果通关监管各环节,避免口岸货物积压,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长,保障了进口水果能抢“鲜”上市,老百姓饭桌上的“水果”更加新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