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环城青山碧 人文厚土忆乡愁

2023-02-01 来源:宝安日报

娄底涟水河沿岸田园风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文/图)娄底傍水而建,涟水、孙水穿城而过,外围有永昌河、高灯河、西阳河“流水环城”。春节期间,记者回到湖南娄底,湘中山水,一处一景,涌动着新的活力。

娄底是我的家乡。被问起时,常被人打趣:“我是楼上的。”探究起来,娄底名称的由来,还真有可能从“楼底”演变而来。这缘于娄底傍水而建、因水而兴,地势开阔、四通八达,吸引了南来北往的人们驻足歇脚,也带来了店铺林立。当时的店铺大多是上下两层,“楼底”开门迎客做生意,二层则用来自家居住。“楼底”的叫法略显潦草,这个民间“花名”里,却见证了过往的富庶繁华。

另一种说法充满传奇浪漫色彩——娄底别称星城,据传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娄星”和“氐星”于此交相辉映,故而得名。娄底还是被后世尊为“战神”的中华民族三大始祖之一蚩尤的故里,是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可见人文底蕴深厚。

记忆中的娄底处处与水关联。还记得端午节赛龙舟时,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的场景,整条河淹没在两岸的欢腾中,欢呼声与龙舟上鼓手的拍子相和。卖雪糕的人灵巧地穿梭在人流中,盖着棉被的白色泡沫箱子装着儿时最大的诱惑。央求大人买上一根,从箱子里取出,激动的小心脏不亚于开盲盒,幸运的话能抽到爬满绿豆的冰棍。

不赛龙舟的日子里,龙头会请放于祠堂神龛上。等到春节时,耍龙灯登场,这也是娄底春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娄底的大家族一般都会户户派钱,打造狮灯或龙灯,组建灯会。每年正月,族上德高望重的老者作揖请神,打得宝卦后,欢欢喜喜把狮灯请出来。一行人有的打彩灯,有的耍小手狮,一路敲锣打鼓上户耍灯,家家户户放着鞭炮迎接,寓意热闹喜庆吉祥年。

龙灯(狮灯)从正月初四一直耍到正月十五圆灯。如今,家家户户住进了城市高楼里,家乡的变与不变中,荡漾着与乡愁有关的千滋百味。走过一处处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小时候,一块晒谷坪就是游乐场,大到装得下所有孩子的欢乐。长大了再看过,惊讶的是——原来就只有这么巴掌大的地儿。如今,老房子升级成了大院,只有那棵柚子树还在,依旧挂果,不过只有麻雀是它的常客。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无人机腾空而起,像个“侦察兵”,让人有机会换个视角看家乡。一侧是火车长龙,另一侧是环城水龙,呈现出双龙交汇的惊喜视角,像从未见过般的新鲜。以水活城,孙水河中心城区段山青水碧,清澈如镜。一幅生机勃勃、五彩斑斓的城乡新画卷徐徐展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娄底人团年饭上必备的菜里,也有着与水有关的美食——豆腐。油豆腐是娄底家家户户厨房的必备菜。筛豆、泡豆、煮浆、浆渣分离、点卤、压制成型……然后再油炸,那香喷喷的味道都是童年的记忆。这道菜取豆腐的谐音“斗福”,作为美好的寓意,希望来年有个好彩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