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橙之乡“橙”风破浪 产业蝶变“智”向新城

2023-02-01 来源:宝安日报

2022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在信丰县开幕。(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过去向旁人介绍我的家乡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时,对方时常是一副迷茫的表情。而今再提起,我都会骄傲地补充一句,“那里盛产脐橙”。这些年来,家乡因脐橙而知名,家乡也因脐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家乡是赣南脐橙发源地

赣州市被誉为“世界橙乡”,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赣南脐橙年产量达百万吨,原产地赣州已经成为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赣南脐橙也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脐橙产业被打造成赣州农业第一大产业。2022年,赣南脐橙以超68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水果类第一。

细说起来,我的出生地,有着“人信物丰”美名的赣州市信丰县是赣南脐橙的发源地。

1970年冬,在信丰县安西园艺场担任技术员的浙江诸暨人袁守根,前往湖南邵阳选购柑橘苗木,运回200株在当地试种未成功的美国华盛顿脐橙苗。回到场里,他把脐橙苗种在了宿舍后一个小山头上。这一举,孕育出一个改变无数赣南人民命运的大产业。

去年11月26日,橙香再度飘满赣南大地之时,以“世界橙乡更美好 共创赣南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在信丰县开幕。博览会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商务厅、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邀请中外嘉宾齐聚信丰,通过逛展厅、看演示、听讲解、体验采摘等活动,亲身感受五十余年来赣南脐橙产业发展的喜人成果。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家乡的脐橙产业日渐完善。农夫山泉在赣南设立三大脐橙种植基地,安远县种植基地、信丰县古陂种植基地、信丰县安西种植基地,并在家乡建立生产基地,打造“17.5°橙”“17.5°橙汁”等全国知名产品。在龙头企业引领下,各种深加工企业在家乡聚集,脐橙经过采摘后,进入标准化、商品化处理生产线,脐橙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摆脱过去农产品低价值、同质化的局面。

过去果农一到采摘季节就发愁,四处兜售寻找销路,生怕一耽误,辛苦一年精心养护的脐橙只能烂在树上、堆在仓库。现如今,每年未到脐橙成熟之时,树上果子早已有了买主,在外的游子想吃上正宗的家乡脐橙,也得托亲友提早预留。

在产业蝶变中筑造宜居新城区

除了脐橙之乡,信丰县还有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富硒宝地、稀土重地之名。近些年,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家乡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积极承接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产业外溢。

早在2001年,信丰县便建设了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万亩,是当时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工业园区。回望彼时,信丰工业园是纸箱加工、制鞋、制衣等初级加工、资源简单利用产业集聚地。再凝眸,信丰工业园区已更名为江西信丰高新技术产业园,批复面积达15.12平方公里,先后拿下了省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全省首批5G产业基地、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称号。

走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之所及,深圳大道、广州路、东莞路等一条条园区道路宽敞平坦、四通八达,一栋栋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筑好巢引得好凤栖,农夫山泉、一诺新材料、研新阳、众恒光电、金信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引领能力强、纳税贡献大的大项目纷纷落户信丰县。信丰县产业也从项目质量不高、产业集中度低到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补齐,从初级加工到科技创新赋能蜕变,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除了产业迭代,家乡也在上演着产城融合、城区生活品质跃升的新变化。赣深高铁贯通南北,信丰西站广迎宾朋;谷山景区、信丰阁游人如织;桃江之畔,往昔荒草地摇身一变成为高楼林立、水美景美的宜居之所,住宅社区、湿地公园、深圳湾广场、文化公园、购物商圈等构成城区新中心;县辖各镇也依特色建立畲族风情园、长征第一站核心展示园等主题园区,形成家乡积极健康向上的新型城区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