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加禄:做有心人 以高质量履职展现代表风采

2023-02-01 来源:宝安日报

杨加禄参加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政府投资项目代表评议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宝任宣 文/图)杨加禄是深圳市六届、七届人大代表,深圳火狼设计公司品牌总监。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牢记代表的职责与使命,积极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各项专业知识,关心关注国家大事及时下民生热点,努力提升代表建议的专业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他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汲取养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在调研视察中,他多次向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自己力所能及的各个方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次,他在西湾红树林公园散步时,发现海岸线沿岸垃圾清理工作有待进一步优化,他会同其他8位人大代表,对宝安海岸线进行全面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发到人大代表联络群。随后,城管、环水、边防、海洋局等相关部门迅速建立起联动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推动解决海岸线沿岸垃圾清理问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做有心人,时刻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杨加禄在和区人大代表联动交流时了解到,双界河沿岸是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但沿着双界河步行数十米至南青路双界河路段,出现了“断头”人行道,大大影响了此路段的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该路段一侧有铁丝网,周边还有不少破旧的水泥柱,夜间灯光昏暗。就此,杨加禄会同其他热心关注此事的人大代表多次实地调研,并在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领衔提交了《关于打通南青路双界河段50米人行道》的建议,建议拆除铁丝网,打通该路段“断头”人行道,提升双界河整体景观。这条建议很快得到市有关部门关注,及时与代表们联系了解实际情况,相关部门及时拆除了铁丝网,完成人行道景观的铺设,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打通了贯穿双界河源头的绿道,为居民打造更高颜值的休闲散步好去处。

“人大代表要时时有心,处处留心。”一次,在调研企业时,他了解到F518时尚创意园内的艺术街文化氛围浓厚,但艺术街内的水沟没有及时清理,与园内的环境不相适配,需要及时与区有关部门联系,对同类型的市容环境加以整治和管理。他通过人大代表群将问题反馈给区水务局,区水务局通过修建管道和开展污水治理的方式,迅速解决了该问题。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办实事。”通过几年的履职,杨加禄深切地体会到,人大代表在推动问题解决时,一定要深入调研,提出科学性可落地的建议;要有全局观念,综合考虑各方面问题,对于一些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要做好政策解读的工作,既要做政府的监督者、百姓的代言人,也要架起政府和群众联系的桥梁。他表示,接下来,将始终坚守为民初心,通过多种方式为民代言,努力解决群众难题,通过高质量履职展现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