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招商引资热潮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01-31 来源:宝安日报

人勤春早,实干争先。沙井街道在春节前密集走访企业,节后迅速开展座谈和经济分析会,在此基础上,于1月30日召开落实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落实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拖不得”的紧迫感,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街道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

“1+8+N”工作思路

营商环境再优化

会议指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动员,研究部署工作,更是立足区情实际,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沙井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省、市、区相关会议部署,持续增强沙井核心竞争力,同时全力以赴稳存量、添新量、留增量,加快吸引更多重大项目落地,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推动“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高质量发展需要更优营商环境。事实上,在营商环境优化上,沙井蓄力良久。沙井街道谋定了“1+8+N”经济工作思路,即:1个总体目标、8条促进经济产业措施、N条分行业稳增长举措。围绕建设“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总体目标,沙井街道在党的建设、实体经济、空间拓展、民生福祉等七个维度全面发力,做好“七个坚持”。

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全力开展5大土地整备项目;提速一批更新项目,加快推进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完成市场主体公开选择工作,推动沙二西环路片区、沙四北帝堂片区纳入更新计划;建强高品质园区平台载体,推动产业园区“1113”提质增效街道示范试点项目……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8条经济产业发展措施明确沙井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N条分行业稳增长举措涉及街道8个部门,涉及工业、商业、建筑业、服务业等6个方面。由街道主要领导带头抓经济工作,定期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分析会、座谈会,统筹研判经济发展目标;针对工业、商业、服务业等领域成立经济专班,相关职能科办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全周期业务指导;成立重点项目专班,亿元以上固投重点项目由街道领导牵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实施“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

三大方面十大措施

服务企业有温度

“沙井街道坚定不移地让我们企业站好‘C位’,当好‘主角’,服务企业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让我们在这片热土上更好地干事创业!”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这是沙井街道聚焦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机遇的缩影。

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吸引优质资源汇聚沙井,推动高端项目投资落地,沙井街道制定了《2023年招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招商专项指挥部,聚焦加强招商统筹优化招商机制、围绕重点目标主动赴外招商、加强招商保障强化招商赋能三大方面,出台了全面实施招商赋能、明晰招商计划、开展产业链集聚招商、开展专业园区招商等十大具体措施。

在沙井,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搭把手”早已成常态。在春节前,沙井街道面向电子雾化器行业、建筑业等召开了5场座谈会,提前了解企业在新的一年的订单、产值情况,助力企业扩大客户群体,抢占市场份额,扶持企业做强做大。与此同时,切实找准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对症开方、找准穴位、因企施策,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线下走访、线上交流,节前调研勤,节后复工忙。沙井辖区世纪云芯、立讯精密等街道10强头部企业已在开年第一天,便按照复工复产的“六个一”的要求正式开工;51家区300强企业全力冲刺“开门红”,截至1月30日复工率达80%,

接下来,沙井街道将坚持“四化四导向”,推行“工作一张表”,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推行“一线工作法”,抓日常、抓平时,通过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绩效导向推动工作,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奋发有为,为宝安全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沙井力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力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

沙井街道发布招商十条

加强招商统筹 优化招商机制

1

实施街道领导带头招商

2

全面实施招商赋能

3

实施行业招商

4

各股份公司主体招商

围绕重点目标主动赴外招商

5

明晰招商计划

6

开展产业链集聚招商

7

开展专业园区招商

加强招商保障 强化招商赋能

8

加强队伍建设

9

加强督办

10

强化企业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