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高水平平安宝安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来源:宝安日报

网格员对商铺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张萍)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只有社会更稳定、城区更安全,发展才能更高质量、更可持续。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国土大区,宝安在区七届二次党代会部署实施社会治理筑基行动,要求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过去一年,宝安在基层治理、城市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经验做法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创新打造“平安宝安”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同时城区面貌也实现了较大改善,辖区安全水平实现了显著提升。今年,无论是硬件基础,还是软件配备,宝安区相关单位均作了明确安排。例如,区网格办将进一步推动综合网格改革纵深发展,并持续深化“网格+”协同联动;区水务局将持续打好内涝治理三年攻坚战,统筹推进防洪排涝项目建设。

拓展平安建设广度

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线,练好“绣花”功夫。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的部署推动下,区网格办统筹全区网格员,扎根网格,服务社区,凭脚步织密社区“防控网”、以汗水织牢出租屋“安全网”、用行动织就基层稳定“保障网”,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守住了宝安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的“三大防线”。

一方面,结合季节特点和事件周期,有针对性轮动开展“春夏2022”、“驱虎2022”、秋冬季等专项行动,强力清除重点隐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员政法主力军作用,因时施策,组织5500名网格员紧紧围绕政治安全、消防安全、自建房安全精准发力,强化重点时期网格平安。

接下来,宝安区网格办将进一步推动综合网格改革纵深发展。高效统筹,提升治理效能,大力推进综合网格改革试点建设落地见效,抓好总结提炼、巩固试点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同时,持续深化“网格+”协同联动。聚焦网格业务拓展,深化网格与消防、住建、市监、交警、烟草、水务、法院等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不断巩固和提升综合网格改革成效。丰富“网格+N”机制,加强重点群体保护服务。

全面提升排涝能力

记者从宝安区水务局获悉,该局将按照“全域统筹、系统治理,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分级分类、加快整治”的原则,持续打好内涝治理三年攻坚战,统筹推进防洪排涝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全区内涝防治能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区水务部门印发了《宝安区防洪(潮)排涝规划(2021-2035)》,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高全区防洪潮排涝能力。同时,持续推进防洪潮排涝骨干工程7项,编制《宝安区内涝治理三年攻坚战工作方案(2022-2024年)》,完成11个防洪排涝工程的移交工作,统筹推进全区暗渠暗涵隐患排查整治及相关工作,进一步夯实防御体系。

据悉,今年区水务部门将加强统筹推进,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项目紧急程度推进各类项目工作进展,其中A类内涝治理应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B类内涝治理项目力争开工并完成主体工程,C类防洪排涝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前期工作。

此外,针对较难整治的积水内涝点,区水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加强现场常态管理措施,提前预置防汛物资设备,确保快速响应处置。对于严重影响生产生活亟需整改的内涝点,在先采取临时措施缓解内涝的同时,按照应急工程加快实施永久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