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胡润中国500强》发布

2023-01-19 来源:宝安日报

顺丰控股以2620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值位居行业第一、榜单第22位。(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秦文泽)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中国500强》,列出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2年11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深圳42家企业上榜

保持城市第三

《2022胡润中国500强》上榜门槛比上一年下降40亿元,即13%,至280亿元。500强企业总价值比上一年下降15万亿元,即23%,至51万亿元。上榜企业中,57%是B2B企业,43%直接面向消费者。76%提供实体产品,24%提供软件或服务。500强企业平均年龄27岁,相当于平均成立于1995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胡润中国500强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这500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加起来达到27万亿元,接近中国一年GDP的四分之一,拥有1300万名员工。今年胡润中国500强企业的总价值为51万亿元,比去年下降23%,但仍比三年前增长了四成。价值或许是衡量一家公司经济实力的最佳方式,因为价值不仅考虑了公司当前的业绩,还考虑了公司未来的潜力。通过这个榜单我们可以了解投资者和股民所认为的未来十年能创造利润最多的企业。”

《2022胡润中国500强》前十名总价值占全榜单26%,为13.4万亿元。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最多,有4家,分别是腾讯控股、华为、比亚迪、中国平安保险;其次是北京和杭州,各有2家。

从城市来看,北京超越上海,重新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有60家,上海55家,深圳以42家保持第三。

9家上榜宝企

多领域全面开花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共有9家宝安企业入选2022胡润中国500强,分别是顺丰控股、立讯精密、思摩尔国际、欣旺达、格林美、信立泰、华测检测、裕同科技、大族激光。榜单显示,9家企业总价值7970亿元。其中顺丰控股、立讯精密价值超2000亿元,跻身榜单前50,分别位列第22、第30,相较于去年,两家企业排名分别上升7位、2位,实力不容小觑。

按主营业务划分,9家企业来自多个行业多种领域,快递、消费电子精密制造、电子雾化、新能源、再生资源、生物医药、检测认证、包装印刷、激光设备等,彰显宝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劲头。

值得注意的是,裕同科技今年是新上榜企业,估值达300亿元。成立于2002年的裕同科技,深耕纸包装行业二十余年,推进多元化布局,为世界500强以及高端品牌的客户提供从包装材料的选取、方案设计到生产制造的端到端服务,业务遍布全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

据悉,2008年和2013年,裕同科技分别进入卷烟和白酒包装市场,近年来业务增长迅速,已成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头部酒企和云南中烟、湖南中烟等中烟公司的供应商。2016年以来裕同科技拓展环保纸塑包装业务,陆续投资建设多个环保包装制造和原料基地。

1月3日,裕同科技发布了《无氟防油纸浆模塑餐具》企业标准,成为国内首家发布该标准的企业。裕同科技制订的《无氟防油纸浆模塑餐具》企业标准让产品的生产和加工从此有了依据和准绳,为无氟防油餐饮包装生产和交付保驾护航。

2家宝企

跻身榜单前50

榜单显示,顺丰控股、立讯精密价值超2000亿元,跻身榜单前50,分别位列第22、第30。

据了解,在邮政快递领域,共有顺丰控股、中通快递、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4家公司上榜《2022胡润中国500强》。在此次上榜的邮政快递企业中,顺丰控股以2620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值位居行业第一、榜单第22位,同比提高7位。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8月3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有145家中国企业上榜,顺丰控股以321亿美元的营收位列441位,这也是顺丰首次登上世界500强榜单。作为一家民营快递公司,顺丰进入世界500强,意味着顺丰成功跻身全球四大快递物流行列,与联合包裹(UPS)、联邦快递(FedEx)、敦豪(DHL)等全球性快递物流公司平起平坐。顺丰还入选《快递》杂志发起票选的“2022年中国快递领域十大事件”。

在2022年12月9日公布的《2022年胡润世界500强》榜单中,顺丰控股凭借2470亿元的商业价值排名第420名,成为唯一上榜的国内快递企业。

作为宝安区制造业代表企业之一,以制造业立身的立讯精密,面对近几年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凭借强大的精密制造能力和全面的业务布局,不断创新,使得各产品能够超越最终端使用客户的需求,收获客户的一致好评,整体盈利仍然稳步提升。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立讯精密实现营业收入1539.46亿元,同比增长66.43%,这是立讯精密首次突破年度千亿营收的业绩。该公司自2010年9月挂牌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

2022年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立讯精密连续5年入选,位列第171位,排名较上一年上升68位,充分展现了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和卓越的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