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3-01-16 来源:宝安日报

“湾区芯城”规划效果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徐迅 杨文静)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实施规划落地引领行动,推动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成为行动之“首”。那么,哪些项目在未来的规划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呢?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燕罗街道办、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获悉,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周边路网建设、燕罗湾区芯城、宝安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成果等规划建设颇具亮点。

打造宝安机场“六位一体”国际门户枢纽

宝安机场是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国际门户枢纽,是黄金内湾东西联动、南北协作的战略支点。记者获悉,机场未来将打造为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由“3条跑道+3个航站楼(含卫星厅)+3个货运区”构成,终端客流规模8000万人次、货邮规模450万吨。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周边规划了机场东商务总部区、立新湖科创总部区、深中通道门户区等一众高端产业园区。机场周边片区作为临空经济发展带、深中通道到达深圳的第一站,交通体系特别是路网交通亟需立足湾区,提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围绕着临空经济发展这一课题,宝安确立了“一枢纽、三片区、多节点”的临空经济区空间结构,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临空圈层式功能布局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空港都市区、“六位一体”国际门户枢纽、大湾区产业协同新高地。规划拟增加机场周边次支路的打通,构建与国际航空枢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相匹配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有效支撑。

“湾区芯城”全域整体规划设计铺开新画卷

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前夕,“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有奖征名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该片区被社会赋予崭新名称——“湾区芯城”。报告指出,要集中优势资源推进燕罗湾区芯城等重大战略落地见效,以局部的点上突破带动全局的满盘皆活,这令燕罗成为新一年全区重点攻坚的“局点”。

过去一年,“湾区芯城”紧紧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全力推进土地整备、规划建设、企业安置、招商运营等工作,并围绕先导片区落地,梳理出31项政府投资项目,投资估算48.7亿元。全省首个“整街统筹”项目,在燕罗铺开了一幅格局再造的崭新画卷,中规院、深规院、新加坡盛裕集团等国内外优秀规划咨询机构应邀而来,对燕罗全域36.5平方公里土地开展整体规划以及城市设计,高标准完成燕罗片区土地整备总体规划、规划发展纲要、总体城市设计、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研究工作。专项规划有序推进,在拓展空间的同时谋划交通破局、市政设施升级。同步梳理整合各项规划成果,推动形成“规划一张图”,为燕罗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整合设计创意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城市中心

宝安中心区地处深圳西部、珠江东岸,位于“黄金内湾”、深圳都市圈的湾区核心,是前海城市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的两大中心区之一。为更好地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城市中心,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去年5月,宝安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开展了“宝安中心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工作。最终,5家来自美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家及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和地区的机构(含联合体)入围参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办方正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及国际咨询文件要求,站位前海环湾尺度,从空间品质提升及城市形象优化两个层面出发,整合吸纳各家方案的设计创意,最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规划编制成果,助力宝安中心区加快打造城市形象更具特色、空间品质更具吸引力、城市功能更完整、人文艺术氛围更浓厚、城海关系更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活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