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成立大湾区首个区级职业训练协会

2023-01-1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1月10日下午,大湾区首个区级职业训练协会——宝安区职业训练协会,在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揭牌成立。

深圳正从特区时代走向湾区时代,从经济特区一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也更加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先进制造业工匠型技能人才。宝安区先行先试,努力构建“政府统筹、行业主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在区六类百强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共同参与下,宝安区职业训练协会应运而生。

该协会现有会长、副会长单位9家,理事单位17家,个人理事9人。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将以促进职工教育、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发展为主旨,汇集六类百强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各方力量,强化行业自律与管理,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产、学、研、教、培”一体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带动和引领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向标准化、高端化、多元化、国际化路径发展,共同打造中国技能人才“硅谷”和技术技能高地,助力宝安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发展目标。

区人力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在市人社局关心支持下,联合区职训中心、教育、科创、工信、民政、总工会等部门,在技能人才政策修订完善、技能人才平台载体建设、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实施等方面接续发力,支持宝安区职业训练协会围绕宝安“17+2”重大产业集群,汇众智、聚众力、集众能,加快构建“产学研教培”一体化体系,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方案、新路径,选拔培养更多产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协会揭牌仪式后,还举办了首场技能人才交流活动,现场促成3家技工学校和3家企业签订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