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市场监管局荣获“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工作创新单位

2023-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岳辉跃 李丽萍)日前,第五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举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后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荣获“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工作创新单位。回顾2022年,宝安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422133”工作主框架为总牵引,瞄准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目标,持续创新监管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方面发力,多项指标全市居首。

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一年来,宝安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强力推进质量标准建设。2022年,宝安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正式进入实体化运作、宝安知识产权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该中心是全国第一个区县级知识产权数据分析平台,同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宝安区三种专利授权总量58106件,位居全市第一。全区三种专利申请量突破44万件,专利授权累计量超38万件,位列全市第一,也是全国区县第一。宝安也连续三个年度获得市对区质量工作考核A级优秀单位,“打造质量强企服务典范”被评为优秀案例。

连续4年食药安全绩效考核获得满分

一年来,宝安继续深入推进全市唯一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连续4年食品安全绩效考核获得满分,以高标准制定《宝安区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护苗促食安”校园食品安全系列行动,完成重大活动保障10余次。此外,今年宝安区助力我市以珠三角核心区前两名的成绩圆满完成全省2021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全市率先完成“个转企”第一批奖励资金发放

一年来,宝安市场监管局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2022年,宝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8万,位居全市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87479户,占全市19.57%。推动“个转企”790家,全市率先完成“个转企”奖励资金发放。重磅出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多维度开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共计73场次。修订质量、标准、知识产权、医疗器械四个领域共13项奖励扶持政策,奖励资助476个项目、1.13亿元。

全市首创开发药店哨点智慧化监管系统

一年来,宝安市场监管局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精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守稳物资保障供应大后方,发放特殊群体物资暖心包超30.7万份,获省物资保障组现场督导检查组充分肯定,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12月底紧急采购防疫治疗包40.7万份。在农贸市场、进口冷链、药品、餐饮单位“四大阵地”监管工作中,宝安在全市首创开发药店哨点智慧化监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