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核雕艺术融入时代故事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3-01-12 来源:宝安日报

胡堂山作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文/图)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还记得初中语文课本上的那篇《核舟记》吗?该文讲述了明朝奇人以核桃雕刻一艘小船,刻画了苏轼游赤壁的情形,令人惊叹。现实中真有这样的奇人吗?在宝安,就有这样的一位奇人,他叫胡堂山,不仅传承了这门手艺,还将这门手艺融入时代故事,让古老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年幼拜师学艺只为创作作品送给父亲

胡堂山年幼时非常喜欢画画,并且很有天赋,这为他日后的核雕艺术造诣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胡堂山与核雕艺术结缘并非偶然,他的父亲胡顶梅是一名资深的核雕艺术品收藏家。看着父亲对核雕如此挚爱,年幼的胡堂山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成为一名核雕艺术家,创作很多作品送给父亲。

为此,他开始了自学模式,经常偷偷拿起削铅笔的小刀,找地方乱刻,老家房子的木头柱子上至今留着他“创作”过的痕迹。在胡堂山上初中时,父亲将他送到其好友——江苏著名核雕艺术家谢才元、钟秀琴(夫妻)家中学习。

“我一直觉得雕刻很好玩,可是当我开始接受专业学习时却备受煎熬。”胡堂山回忆道,那时候的他每天刻划直线、横线、圆圈,眼睛经常又酸又涩,反复的练习让他觉得枯燥无味,而且一不小心便是一道伤口,口袋里常备创可贴,这与他想象中的“高大上”核雕相去甚远。然而,每当看到手中的橄榄仁一点一点成型,轮廓越来越清晰,他内心的喜悦就无以言表。

基本功学习结束后,胡堂山用一周时间雕刻了一个“罗汉头”,虽然与师傅的作品差距较大,但还是得到了师傅的认可。这些年来胡堂山一直珍藏着这个“罗汉头”,并时刻鞭策自己:艺术追求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定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

坚持创作26载得意作《深圳之春》斩获“山花奖”

除了这个珍藏的“罗汉头”,胡堂山脖子上的一串罗汉头核雕项链格外引人注目。谈起这串珠子,他满脸骄傲,笑着说:“这可是我师父钟秀琴的代表作,一般人可拿不到。这串项链关注度极高,我戴上这串项链就是全宝安最靓的仔。”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定居深圳后,忙碌的工作之余,胡堂山坚持创作。2019年,胡堂山和钟秀琴师徒二人联合创作的核雕作品《深圳之春》凭借过硬的实力和精巧的构思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这个“山花奖”来头不小,与电影“金鸡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并称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胡堂山由此成为了深圳建市40年来首个斩获此国家级最高殊荣的深圳民间文艺家。

“从事核雕艺术工作几十年,《深圳之春》是我最得意的作品,因为我和师父倾注了太多太多的心血……”胡堂山透露,这件作品创作耗时五年之久,在参选时,他还与师父钟秀琴在选题上产生争执。当时钟秀琴倾向以传统题材为主题,而他则认为核雕应在创新中开拓发展空间,注入时代元素,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最终,他成功说服师傅,以深圳改革开放巨变及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创作系列核雕作品参选。

为了将作品创作得更加形象、生动,胡堂山多次前往客家村居、农家小院、村阁楼宇等处进行观察、感受。在创作《深圳之春》的过程中,一刀一铲都倾注了他对深圳、宝安的情怀,五年期间光作废的橄榄核就有上千个。“我师父常住苏州,我每完成一件作品都要第一时间快递给师父看,五年间我已经记不清寄了多少次。”胡堂山笑着说,因为寄件次数多,快递小哥都成为了他的朋友,并且迷上核雕艺术,成为了他的学员。

将核雕艺术融入时代故事

让古老的非遗文化有新的表达

创作一件核雕精品容易,但是创作一件富有时代特色核雕精品很难。《深圳之春》能斩获大奖,离不开胡堂山对深圳、对宝安的那份独特情感。

扎根宝安近30年,胡堂山见证并参与了这座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从中汲取了无限的灵感。可以说,宝安的一草一木都是他创作的灵感。每当灵感枯竭时,他就在宝安的大街小巷里闲逛,从沿途的风景中寻找新的灵感。因为对宝安太过了解,同事调侃他是宝安“活地图”。

胡堂山还格外注重用艺术作品折射时代精神。2021年,胡堂山和师父联合创作了系列作品《伟大的丰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红船精神到脱贫攻坚,从开国大典、两弹一星到宝安的黄田十七勇士,这组作品包含了很多经典故事,成为宝安居民精神文明生活的硬“核”力量。胡堂山说,他想让古老的非遗文化有新的表达。

近两年,在宝安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胡堂山广泛开展“非遗在社区”核雕公益培训。目前,宝安区航城街道谢氏核雕非遗项目作为全市“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及推广基地。他的核雕及衍生的泥雕公益培训课广受社区居民热捧,每一期都是一“额”难求。

不仅如此,胡堂山还经常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参加各类讲座,通过普及非遗知识、传授非遗技能,引导市民生领略核雕传统文化的精髓,让他们亲近非遗、爱上非遗。经过不懈努力,他“圈粉不少”。在采访中,胡堂山不忘向记者“炫耀”他的粉丝,微信中足足有5个群,500余人。胡堂山笑着说,每天回复这些粉丝的问题也是个“大工程”,不过,对于他来说,干这个“大工程”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