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小年夜如期而至

2023-01-1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林泽君)小年夜,看大戏。记者了解到,1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北京中演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柏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出品,天津歌舞剧院、成都市兴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俄罗斯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将作为宝安“湾区之声”——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的周年庆典巨献精彩上演。

哥特风的火车站、朋克风的钢架、优雅高贵的上流舞会玛祖卡,舞台恢弘再现俄式美学,俄罗斯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的成功推出是中俄文化交流合作的体现,也是向世界剧圈发出友好合作的邀请函。据悉,该剧不仅保留了原著、原版巨大的艺术感染力,还集中展现了俄罗斯深厚的文学、戏剧、音乐、舞蹈底蕴。有专家表示,《安娜·卡列尼娜》在中国本土的成功上演,也从侧面向世界表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增强文明交流互鉴,以及秉持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决心。

作为首部从俄罗斯原版引进的中文版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获得了原版制作人独家授权,俄罗斯原版主创团队全程参与制作,确保风格的统一和表达的精准,中方主创团队更是云集了一批活跃在国内市场的音乐剧人,确保该剧中文版重现原版的精致恢弘与史诗气质。张会芳、洪之光、贾凡等一线主流音乐剧演员倾情献唱。导演雷悦表示:“《安娜·卡列尼娜》真正遵循了托尔斯泰强大的思想性,我们舞台上的每一个演员都能唱、能跳,还能演,而且演得非常好,绝不逊色于俄罗斯的演员。”此外,俄罗斯文学翻译家、俄联邦友谊勋章获得者、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担任该剧的文学顾问和中文译配,据他介绍,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著的诗意,同时很好地发掘和放大了俄罗斯音乐元素。

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由罗曼·伊格纳提耶夫(Roman Ignatyev)作曲,纵贯古典、流行和摇滚的40余首唱段,为剧中人物描绘大半生的命运浮沉。作曲家运用了很多古典音乐作曲的特殊技法,让它具有很强的歌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