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0”是反诈专线,一定要接听!

2023-01-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刘佳琦)“您好,这里是宝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此次来电是提醒您可能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12月11日,家住宝安的居民卓女士突然接到一通来自“96110”的紧急来电。电话中,“96110”的反诈专员告知卓女士有被骗风险,需提高警惕,暂时停止手头操作,稍后会有警方跟其见面沟通。

就在“96110”电话打进来前,卓女士确实接到一通自称“疾控中心人员”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因被流调到曾进入长沙一高风险区域,马上会有“长沙警方”对她进行防疫调查。自己明明未离开过深圳,为什么会被流调?这个“96110”的电话究竟是真是假?一时间,卓女士难辨真伪,不知如何是好。

正在她犹疑不决之际,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乐派出所反诈骗宣传员刘明锋找到了她。“您好,刚刚我们已经通过‘96110’专线对您进行过预警劝阻。请问您是否已经进行过转账等操作?”在说明来意后,刘明锋跟卓女士进行了深入沟通。

直到看见眼前的反诈宣传员,卓女士才确认“96110”的确是官方来电。她告诉刘明峰,在接到宝安警方反诈预警前,她已经添加了某位自称“长沙警方”的QQ,并准备根据对方要求将手机调成勿扰模式,幸好“96110”电话及时打了进来,及时阻断了她与骗子的通话。

“这是典型的冒充防疫人员诈骗!骗子让你设置成勿扰模式,就是为了躲避警方对电信诈骗电话的拦截。”刘明锋向卓女士耐心地解释着骗子的套路,并向其详细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意识到险些被骗的卓女士,连连对警方的帮助表示感谢。

宝安警方提醒

“96110”是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电话,专门用于对可能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市民朋友们若接到“96110”来电,一定要及时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