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信用领跑行动 擦亮“信用宝安”金字招牌

2023-01-11 来源:宝安日报

现场表彰《2022年度宝安区十佳信用建设典型案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周婷婷/文 记者 宋璐/图)1月10日,宝安召开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22年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政策机遇和挑战,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深入研究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宝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里,副区长练聪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通报2022年度各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情况,汇报2022年度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并表彰2022年度宝安区十佳信用建设典型案例。区教育局、同乐海关、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作信用建设经验介绍。

2022年,宝安区主导参与的《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格式规范》国家标准获正式立项并开展研制,开展“3A”信用企业认定和联合激励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获“全国优秀信用案例”,“信用宝安”平台归集信用数据2.3亿条居全市首位,区域信用监测和政务诚信评价位居全市前列,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宝安要凝聚共识,充分认识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锚定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目标,纵深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宝安经验”,提供“宝安样本”。

会议要求,要持续提升信用数据质量。加强数据报送及时性、完整性的监控,对不及时报送或报送不完整的予以通报;持续加强信用监管的力度。完善信用承诺及信用查询机制,高效开展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推进信用应用多元化发展。大力实施信用惠民便企“信易”工程,持续推进“信易+”系列项目,为守信主体在融资贷款、住房租赁、交通出行、旅游购物、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同时,在重点企业建立首席信用官制度、打造“一街道一亮点”信用建设工程、争创广东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持续加强诚信宣传工作。继续利用公交车站、户外显示屏、地铁灯箱等持续发布诚信公益广告,组织“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多渠道、持续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成员重信守诺意识。

会议强调,要凝聚信用体系建设强大合力,共促宝安经济繁荣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系统性工程,全区上下必须形成“一盘棋”思想和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持续发力,把宝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下来,宝安区信用办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带领诚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从思想入手,充分认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实践入手,不折不扣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实施;从合作入手,协同作战形成全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出“信用领跑”行动,通过“建立一批制度、推进一批应用、培育一批人才、树立一批典型、开展一批宣传”的“五个一”工程,有针对性开展信用工作,全面增强各类主体信用意识,加强诚信文化建设,使诚实守信成为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推动宝安区信用建设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