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湾区芯城

2023-01-10 来源:宝安日报

“燕罗征名”专家终审会现场。

扫二维码了解详情。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黄茵/文 记者 宋璐/图)1月6日,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征名专家终审会召开,活动邀请国家高端智库CDI研究员宋丁、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规划一所主任工程师龚志渊、宝安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苏建忠、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杨海波5位知名专家参加终审。

城市的发展是为了人民,城市的发展更要依靠人民。此次征名活动更是汲取人民智慧,汇聚人民力量,有名有实。经过前期调研、考察论证、初审等环节,层层选出了30个名称入围本次终审环节。最终,“湾区芯城”获得一等奖,“燕罗芯城”“燕罗智造城”获得二等奖,“燕罗智芯”“燕罗智慧谷”“燕硅湾”获得三等奖,“燕罗创智谷”“燕罗创芯谷”等10个名称获得优秀奖。

燕罗地处湾区东岸、两市三区交界处,是穗莞入深的重要通道,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该片区集聚了鹏鼎控股、礼鼎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智能制造产业公司,2022年华润微电子、长盈精密等一批市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开工,景旺半导体项目加快推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产业“一核两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格局呼之欲出,产业整体结构加快重塑,持续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首个“整街统筹”项目正在燕罗稳步推进,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承载全市重大项目、产业战略布局。该片区也被列入宝安“422133”四大先进制造业片区之一,入选全市二十个先进制造业园区,成为全市第二十个重点发展片区,其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阵地、主力军地位日益凸显。此前,该片区被称为“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但有市民反映,该名称过长、绕口且不适于英文翻译,新名称有奖征集活动便应运而生。该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在9天的征集时间里,共收到1810封邮件,征集创意名称5627个。

终审会上,专家围绕层层选出的30个名称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提升新名称的科学性、专业性、前瞻性,更加符合燕罗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的定位。专家组一致认为,新名称有奖征集活动是该片区拉开发展能级、全面重构的新起点,吸引全球高端投资者、企业家、优质人才、主流媒体关注燕罗,让这颗镶嵌在深圳版图西北部的“产业钻石之心”愈发熠熠生辉。其中,“湾区芯城”进入专家组的视角,大家一致认为,该名称跳出常规命名的局限,体现了燕罗在后发崛起、跨越赶超的道路上,始终高点定位、超前谋划,既体现了命名的地理性、产业性、唯一性,也反映出名字背后的空间之变、产业之变以及格局之变。

终审会上,燕罗相关负责人对各位专家拨冗指导表示感谢,强调了本次评审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该活动也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燕罗,这座“未来之城”“机会之城”将借助新名称出炉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构筑带动全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

■专家发言

国家高端智库CDI研究员 宋丁

湾区芯城!“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喜提新名称——“湾区芯城”,我认为这个名字特别符合燕罗高科技制造业基地的内涵和形势。制造业是宝安的根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在大湾区的架构下,宝安面临着新的重大发展机遇,进入到大湾区的核心地带,而它的核心制造业必然体现为高科技引领。

纵观宝安产业链,燕罗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其所在的位置和周边配套均非常到位,“湾区芯城”中的“芯”体现了以芯片半导体、现代科技制造为代表的现代电子制造业,以及其他相关国际最领先的科技制造方向。我认为“湾区芯城”从内容到形式上,均做好了向未来冲刺的准备,燕罗高科技制造业基地项目对外传播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拓展,将进一步真正夯实科技制造业的基础。

知名财经评论员 刘晓博

抓住规划机遇 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对于深圳的经济发展,我将其分为4个阶段,从早期的深圳加工也就是“三来一补”,到后面的深圳仿制,再到后来深圳制造的崛起,深圳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企业。那么从现在开始,我觉得深圳将进入“创造”或者叫“智能制造”的第4个阶段,这需要我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燕罗片区正厚积薄发,“湾区芯城”正顺势发展这样的核心产业。新名字朗朗上口,也能让更多的人记住燕罗、认识燕罗、了解燕罗。

燕罗地处深圳北部和东莞之间,一边是光明科学城,另一边是松山湖,国家把整个大湾区定位为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虽然启动区放在了光明和松山湖,但实际上周边这些区域都将有自己的贡献,这便要求燕罗抓住发展机会,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的开发建设中,要打好“配合战”,与周边的区域定位和国家规划结合起来,真正成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未来之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规划一所主任工程师 龚志渊

燕罗获新名字 发展潜力无穷

领湾向未来,燕罗义不容辞!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喜获新名称——湾区芯城,这个名字体现了地域性,燕罗通过树立超前思维,充分考虑该片区发展的远景,从征名活动可见一斑;这个名字体现了产业性,“芯”字一语双关,既点出了该片区发展的产业形象、核心要素,也点出了社会各界对该片区的新期许,燕罗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这个名字还体现了唯一性,“一半山水一半城”是燕罗的特色,传承了历史记忆。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