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交通建设“加速键” 铺就民生“幸福路”

2023-01-06 来源:宝安日报

通成路效果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陈香怡 彭赐该 文/图)畅通“交通网”,铺就“幸福路”。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交通部门的指导下,西乡街道抢抓宝安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重要机遇,按下交通建设“快进键”,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跑出交通发展“加速度”。

缓解交通拥堵力促经济发展通成路北段新建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的76%

在冬日暖阳照耀下,铁仔山隧道北侧传来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忙着建设通成路北段新建工程。据负责人介绍,目前,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该工程已完工76%,预计2023年3月前可全面完工。

据了解,通成路位于西乡街道铁仔山片区,横穿铁仔山,起点为宝安大道,终点为107国道,全长约1.4公里,双向4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其中通成路(宝安大道-共和工业路段)已建成投入使用;通成路(共和工业路-铁仔山北麓)已完工;通成路(铁仔山北麓-107国道,即北段工程)正在施工建设中。“铁仔山片区是西乡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出行现状主要依托107国道、宝安大道、西乡大道这几条主干道,是西乡交通最为繁忙的区域,但该片区道路交通设施状况相对滞后,片区交通缺乏对主干路网起补充作用、起服务性作用的次干道和起交通微循环作用的支路。”西乡街道城市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成路作为东西向连接宝安大道和107国道之间的一条城市次干道,也是片区内在固戍一路到西乡大道之间规划唯一一条东西向通道,未来将承载铁仔山东西片区之间的联系的主要作用,能有效缓解西乡大道东西向交通压力,为片区东西向交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再加上通成路周边用地规划基本为工业用地,通成路的建成能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打通断头路获群众点赞宝瑰路、文教路已基本完工

治理断头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作,在落实宝安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过程中,西乡街道高度重视“断头路”治理。今年,西乡街道负责实施的宝瑰路、文教路两条断头路已基本完工,获得群众点赞。

位于西乡街道碧海片区的宝瑰路(宝沁路—银田路)起点接宝沁路,终点与银田路相接,道路全长240米,由于种种原因处于“断头”状态,居民出行往往需要绕一大圈。对此,西乡街道加快该道路建设,2022年底已经完成打通断头路,贯通宝沁路与银田路,实现区域路网微循环,提高道路整体通行效率,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已基本完成施工的还有文教路,西乡街道文教路(前进二路至拓展路)新建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为8410.46万元,起点与前进二路相交,终点与拓展路顺接。该工程于2021年7月29日开工,至今已完成前进二路至实验学校路段工程,该路段为区三年攻坚战建设计划断头路任务,实验学校至拓展路路段在施工中。

据了解,西乡街道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项目共25个,涉及工程总投资5.2亿元,2022年已基本建成宝瑰路、文教路2个项目,2023年还将完成通成路北段、宝熏路等6个道路项目。接下来,西乡街道还将加大挖潜力度,除攻坚战项目外,预计新增尖岗山大道综合改造工程、西乡卧龙六路(卧龙路-龙辉路)等9个道路建设项目。未来,随着一条条城市道路的新建、改造,西乡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也将给群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喜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