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不住 等不起 慢不得 以更大力度拓空间促发展

2023-01-05 来源:宝安日报

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

107国道沿线。

临空经济区。

九围国际总部区。

西部城市中心。

立新湖科创总部区。

石岩科创城。

为表现突出的部门、街道、社区及股份公司代表颁发嘉奖令。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雷小舟/图)新年伊始,宝安迅速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姿态全力谋发展。1月4日,宝安在全市率先召开2022年度土地整备和空间拓展攻坚总结暨2023年度土地整备工作部署大会,全面部署新一年的空间拓展和土地整备攻坚工作。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主持会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王爱朝出席会议。

2022年,宝安将土地整备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年实际整备土地496公顷,供应产业用地50公顷、支付土地整备资金过百亿元,总规模创历年之最、深圳各区之最,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宝安将继续坚持“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协调走,土地整备跟着规划走,项目保障跟着整备进度走,空间供应跟着项目落地走”的思路,围绕“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422133”发展主框架,狠抓产业用地整备、强化交通用地整备、加快民生设施用地整备,以更大力度保障城市发展空间。

王守睿强调,空间是发展的基础、前提和根本,全区上下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姿态争分夺秒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抓住空间这个“牛鼻子”,奋力推动土地整备工作向更高目标冲刺。要深化借鉴去年的有益经验,坚持“加快整、更多供、更好用”,重点推进“西部城市中心、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九围国际总部区、石岩科创城、临空经济区、立新湖科创总部区、107国道沿线”六片一线土地整备工作,形成由燕罗整街统筹“一马当先”变成重点片区“万马奔腾”、以“重点攻坚”促成“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要加快印发2023年度工作方案,针对性制定全年的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合作,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流程再造,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全链条提高空间拓展效率,全力支持和保障土地整备和空间拓展工作。要增强法律意识、程序意识、规矩意识,确保全流程依法依规、全流程符合程序。要继续加大廉政风险的防控力度,从制度层面加快补齐廉政漏洞,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执纪,拿出更多的实招、硬招,全力推进2023年度空间拓展和土地整备攻坚行动,为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贡献更多宝安力量。

王爱朝代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对宝安的土地整备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土地整备任务重、压力大,过去一年,宝安土地整备工作连续取得突破,工业上楼、城市更新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超额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希望宝安继续发挥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大存量空间开发利用探索实践,完善整街统筹、土地二次开发等经营模式,在土地整备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在政策和资金保障方面给予宝安大力支持,助力宝安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会上,沙井街道、黄田社区、罗田股份公司作了经验分享发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区发改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重点片区规划情况和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情况。大会还为表现突出的部门、街道、社区及股份公司代表颁奖,并为各街道(指挥部)授旗。

区领导孟锦锦、陈龙兴、苏喜金、沈金章、朱云、仙新民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