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道路建设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3-01-04 来源:宝安日报

▲2022年建成的环胜南路。

▲2022年建成的山铭路。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李丹/文 记者 宋璐/图)随着人行道地砖完成铺设,标志着燕罗街道环胜南路(燕罗路至长堤路)新建工程基本完工,使周边路网、公园的慢行系统贯通至茅洲河碧道体系,方便了居民出行、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

这是燕罗街道贯彻落实区委“422133”发展主框架中关于强力实施“交通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2022年,燕罗街道建成山铭路、格山一路、环胜南路、喜高路、格山二路5个道路项目,燕罗北街、祥溪路如期开工,年度计划开工率(含建成)达100%,助力宝安交通迈入“主轴时代”。

2022年首个工作日,宝安区打响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宣布将路网总密度提升至最新深标水平,在“双区”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好宝安交通的“主轴”功能。其中,燕罗街道纳入交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共31个,总投资8.13亿元,总里程10.85公里。

元旦节前夕,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双向六车道全长约584米的燕罗街道环胜南路(燕罗路-长堤路)显得格外宽敞。一旁,人行道上施划了非机动车道,马路牙子经过精心处理实现“零高差”,美观又便民;另一旁,多功能智能路灯杆将实现“多杆合一”,随时可以加挂路牌等设施。待这条城市次干道正式通车后,将有利于完善片区路网结构、加强燕罗南北向交通联系,解决项目东侧茅洲河碧道体育公园等民生设施、礼鼎等街道重点企业的出行问题。

2022年竣工通车的山铭路(洋眉坑-松白路)现早晚高峰期已经是车水马龙,作为燕罗街道上山门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翡翠阳光的主要出入口道路,山铭路的建成有效解决翡翠阳光居民、翡翠阳光幼儿园学生出行难问题,同时缓解了松白路、松岗大道该路段的交通压力。

燕罗北街(规划二路-高田路)新建工程已开工,这条城市次干道虽然不长,但作为计划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的罗田小学配套道路却意义重大,是孩子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我们将盯紧工期和质量,确保道路在罗田小学秋季开学前竣工通车,为燕罗学子护航。”燕罗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已建成的喜高路新建工程西起鹏鼎北区、东至朗东路,格山一路综合改造工程西起塘福路、东至物流路,格山二路新建工程西起塘福路,东至物流路,三条道路均为城市支路,有效改善了片区交通微循环,解决企业、居民出行难问题;已开工建设的祥溪路新建工程长405米,南起燕罗北街,北至广田路,建成后将加强片区与城市主干道广田路的联系,缓解红湖路等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并为燕罗消防站、燕川尾底田小区等地块出行提供便利。

交通是基本的民生,也是发展的支撑。在区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的引领下,燕罗街道首年便实现了山铭路、环胜南路、喜高路、格山一路、格山二路5条道路竣工,燕罗北街、祥溪路按期开建,片区路网结构得到了进一步完善,随之而来的是华润微电子、长盈精密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为片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