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旧貌换新颜 行人过街更安全

2022-12-30 来源:宝安日报

107国道火王人行天桥正在进行改造。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叶振锋 周燕玲 文/图)从新安出发,沿着107国道到达燕罗塘下涌,30多公里的路程布设有数十座人行天桥横跨在国道之上。107国道沿线居住着近450万居民,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130万辆,每天需要借助107国道沿线人行天桥横穿107国道的人口50-60万。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人行天桥在宝安区慢行系统中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实施了“107国道宝安段慢行空间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内容除完善沿线慢行系统外,还结合沿线实际情况,对非机动车过街需求旺盛的24座人行天桥进行梯道改造。精雕细琢之下,一座座更安全、更便捷、更高品质的人行过街系统陆续呈现在市民面前。

在深圳西乡,市民杨先生“晒”出自己多年一直坚持的晚饭后散步路线:从宝田一路出发,经火王人行天桥跨过107国道,到达国道对面的铁仔山公园,居高临下感受国道的车水马龙,沉浸公园尽享闹市中的“城市休闲氧吧”。随手拿出手机记录每次打卡照片,杨先生的朋友圈都能获得不少好友点赞。“现在不但公园风景美,这天桥也变‘美’了,崭新的防滑石材,蓝色的推行坡道,总能给出行的人增添一抹色彩。”杨先生说。

火王人行天桥位于107国道,地处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临近天谷和铁仔山高新区,另一边为居住区,沿线过街需求量大,非机动车道过街需求量为1000辆/小时。受周边用地限制,火王人行天桥现状仅为2个梯道,宽度均为4.7米,中间设置0.75米非机动车推行坡道,过街供给严重不足,高峰期非机动车上下争行;由于原有梯道铺装为小尺寸瓷砖,防滑系数较小,遇到大雨等湿滑天桥,非机动车在上面容易打滑摔伤。

为改善这种状况,提升市民过桥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因地制宜,采用推行坡道中间加宽布置方式,将原来0.75米非机动车推行坡道加宽至2米,并采用了防滑陶瓷颗粒新技术材料,增加推行坡道摩擦系数,实现了坡道推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不仅如此,推行坡道还铺装了蓝色色彩,起到各行其道的提示,也让天桥更具观赏性。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107国道沿线群众日益增长的慢行需求,根据宝安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作为107国道宝安段慢行空间整治工程的项目单位与项目建设单位,全过程负责项目实施。整治工程实施范围为湖滨中路-塘下涌立交两侧慢行道和沿线非机动车过街需求旺盛的24座人行天桥,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沿线慢行道新建混凝土非机动车道和沿线24座天桥梯道改造。

“项目计划于2023年3月底完工。改造的总体目标就是要构建安全舒适、连续高效的非机动车过街系统,进一步激发107沿线城市活力,让行人和非机动车拥有更安全和舒适的横跨107国道方式。”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