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非遗与文创融合新模式

2022-12-29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参观钦州坭兴陶艺术作品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文/图)日前,第十八届文博会旭生文化体验中心分会场在旭生大厦一楼开幕,全国各地10余位非遗大师齐聚一堂,共同探索非遗与文创融合的新模式。

当天的开幕式现场,主办方特别安排了茶艺表演及茶香舞表演,向现场嘉宾及观众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旭生文旅还与深圳市文化旅游促进会、深圳市宝安区茶研究文化协会、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松年文旅、深圳市优行商旅等多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旭生文旅公司董事长孙廉介绍,旭生文化体验中心分会场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宝安乃至深圳独具特色的交流名片之一。今年文博会,旭生文化体验中心分会场以“数字文创”美术馆+非遗文旅链为主题,以“文化+数字”产业模式,打造全景线上VR体验,领略艺术与数字相结合的魅力。现场,除了工艺精细、手法奇秀的文创非遗产品展出外,还有“文化+数字——数字未来”和“唤醒千年非遗——非遗产品的文创数字化运作”等行业高端论坛。

记者还了解到,文博会期间,旭生文化体验中心分会场在旭生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馆)设置了主题展览,希望借此提高非物质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唤起全社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