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文博会今起向公众开放

2022-12-2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徐兴东 关炜瀛)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馆。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现场考察。

本届文博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举措。立足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紧扣新发展阶段新要求,本届文博会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突出创新驱动和数字化战略,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突出文旅融合和文化消费,突出对外文化合作交流,突出博览和交易形式创新等六个方面。本届文博会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文化产业资源,着力打造高水平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平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340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再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广东省21个地市也全部参展。

本届文博会主要包括线下博览交易、云上展示交流和配套活动三大部分。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B馆,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粤港澳大湾区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和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共6个展馆。云上文博会平台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线下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同步展示,并设线上国际馆,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强化线上线下交互联动。展会期间,各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创意大赛等配套活动。全市各区还设立了65个分会场,策划了300余项活动。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本届轮值主办)、商务部、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国家版权局首次列入文博会主办单位,并主办“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

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本届文博会将向公众开放,公众可在微信小程序“文博会+”预约领取门票。

据悉,文博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功举办了17届,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市领导张玲、张华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