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特色活动同步开展 第十八届文博会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开幕

2022-1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记者 贺靛婧)12月26日,第十八届文博会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在清平古墟正式开幕。本届文博会,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以“影像赋能·擎动湾区”为主题,通过发挥影视基地的核心引擎作用,聚焦“影视+”文化生态发展,全面展示深圳影视发展多元化成果,现场多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精彩活动议程吸引到众多行业嘉宾、企业到场参与,为湾区影视产业的发展持续赋能。

“寒冬生暖意”,年度文化盛会古墟启幕

每年一届的文博会,都是一次参与、融汇和发展的大舞台,聚焦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12月26日上午,在清平古墟影视小镇的米机厂遗址,伴随着活力满满的开场热舞表演,在众多领导、行业嘉宾的见证和倒数声下,第十八届文博会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活动正式开幕。

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以“影像赋能·擎动湾区”为主题,现场举行了重点项目合作签约、深港影视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深港影视文化回顾展和影视文化交流邀请展示会等六项主要特色活动,同期开展的还有清平墟市、 IP影视剧展映等配套活动。

据了解,活动当天开幕式选在了清平古墟的米机厂遗址举行,过去这里曾是深圳西部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加工与贸易集散地。如今,电影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当前正值气象更新、各行各业逐步放开复苏之际,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文博会分会场活动的组织举办,不仅为湾区影视产业持续壮大赋能,也为寒冬过后中国经济的强势复苏增添了一抹暖意。

重点平台签约打造,完善全产业链布局版图

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由金鼠影业建设运营,并联合深圳广电集团共同打造,是深圳市具有代表性的影视产业创新制作枢纽,本次文博会分会场的签约仪式环节,现场达成深圳影视产权交易中心、湾区短剧制发中心、湾区青年影视人才孵化中心三个重点项目的合作签约,进一步完善了基地围绕影视制作流程的全产业链打造版图。

影视文化行业具有虚拟性比较强、轻资产、产业链条较长等特征,“创意”和“资金”是影视制作过程中的主要生产要素,因此影视创作和交易的过程中非标准化的特征非常明显,此次签约项目中,金鼠影业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合作打造的深圳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可为文学作品、剧本、影视剧作品等提供包括版权评估、登记托管、交易挂牌、产权保护、资金结算等在内的全链条交易服务,最大程度地实现影视及相关产品的金融化。作为签约合作方,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的支持下成立的两家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之一,影视产权交易中心成立后,将打造有组织、规范化、公开的产权交易平台,为企业及机构开展影视产品、服务交易和投融资提供服务支持。

恰逢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短剧创作繁荣发展的意见》,近年来,短剧创作传播日益活跃,发展潜力强劲,已成为一种新趋势。与此同时,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现场签约上分别确定了湾区短剧制发中心、湾区青年影视人才孵化中心的打造。其中湾区青年影视人才孵化中心落地后,将建立起包括青年编剧、导演,以及演艺人员在内的扶持体系,致力于培养和发掘粤港澳优秀的青年影视人才和技术人才;湾区短剧制发中心将依托基地“湾区海外发行中心”的平台网络,与国内外电影电视节、影视市场、创投平台等紧密合作,进一步拓宽重点项目在海内外传播的流媒体渠道,按照发展规划,制发中心将每年孵化10部精品短剧项目,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收视需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未来,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将聚焦全球数字化创新浪潮,在虚拟拍摄、影视版权等重点领域持续布局发力,进一步发挥影视产业在文化行业中的先导、引擎作用,为宝安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开幕式上,主办方金鼠影业集团总裁敬轶群也向所有到场嘉宾亮起了基地发展的鲜明旗帜。

产业赋能创意无限,提振湾区文化发展活力

记者了解到,当前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的宝安区影视产业已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内涵式的文化发展道路,基地摄影棚投用以来,先后已有17部影视项目入驻拍摄,其中具有代表性国内头部作品有:2021年国庆献礼之作《我和我的父辈》中沈腾执导并担任主演的《少年行》篇章;由江疏影、刘敏涛、彭昱畅主演的年度职场大剧《女士的法则》;由黄渤、梅婷领衔主演的国内第一梯队电视剧《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吴磊、周雨彤主演的《爱情而已》等。大型影视剧组的拍摄入驻,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吸引了影视上下游企业的进驻,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共计50家,其中影视文化企业35家,包括来自香港、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影视上下游企业,充分的产业集聚不仅促进了片区产业投资的增长,更带动了片区周边食宿出行等生活配套的持续创收,形成了稳定的经济增长点。

与此同时,“影视 +文旅”的运营开发模式,也激活了清平古墟的创意活力,基地先后策划举办的清平墟市、沉浸式音乐剧“寻梦探险家”、“跟着电影学党史”影视体验、清平墟年潮节、迷影社等特色IP品牌活动,收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此次文博会活动期间,“百年记忆·光影随行”电影艺术回顾展、湾区影视文化交流邀请展、清平古墟 IP影视剧展映等系列活动也在基地同步开展,通过影视放映、展览回顾、作品展示、创意市集等环节,将新桥影视产业基地打造成一个沉浸的影视体验空间,带领市民走进影视艺术的世界,市民不仅可以在古粮仓里亲眼看到数百台上个世纪的电影放映机,还可以在清平客栈会客厅内观看S级优酷短剧《清平客栈》、亲身感受影视剧是如何置景拍摄的,全方位、多元化、接地气地体验电影艺术的魅力。12月26日起到1月19日的“清平墟市”活动,则通过沿袭昔日传统,重现墟市繁华,集结了创意美食、冬日暖饮、新年干货、精品文创等多种趁墟体验,丰富广大市民的消费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