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多措并举发挥行政复议 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2022-12-27 来源:宝安日报

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行政复议窗口。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黄振凯 孙锦 文/图)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要求,宝安区自2021年6月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以来,坚决贯彻落实《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立足宝安实际,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扎实落地。截至12月10日,2022年,宝安区行政复议案件经过复议程序后,申请人仍然不服选择继续诉讼的不足6%,93.4%案件的行政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宝安区行政复议工作切实发挥了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

制定行政复议工作规则

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工作公正高效的制度优势,宝安区制定《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规范区政府及其行政复议机构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区行政复议办根据案件性质分类处理,提高办案效率。推进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措施,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进行简案快审,对于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繁案精审。对于同一类型案件,指定办案人员专门办理,确保同案同处理,依法公正审查案件。在复议文书的起草、写作方面,宝安区进一步优化行政复议文书格式,完善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补正行政复议申请材料通知书、行政复议决定书等复议文书模板,提高文书适用的准确性、规范性。

畅通案件咨询和受理渠道

发挥行政复议便民为民优势

为确保行政复议咨询更加便民高效,宝安区在2022年开通行政复议电话专线及行政复议政务邮箱,畅通行政复议案件咨询渠道。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窗口,指派专人负责行政复议的咨询和案件受理工作,行政复议咨询和受理更加专业化。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司法局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宝安区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具体地址、咨询电话以及申请复议所需材料、复议流程等信息,引导申请人正确申请复议。

建立行政复议案审会制度

强化行政复议纠错监督效能

区复议办建立行政复议案审会制度,定期召开重大疑难案件集中讨论会,统一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的办案尺度和标准,规范复议机关正确发挥复议的纠错和监督功能,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准确把握当事人诉求

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为实现在正式进入行政复议程序前将纠纷予以化解的效果,在行政复议受案前,区复议办人员会准确了解当事人实际诉求,采取多元化解方式疏导申请人的情绪、释法说理。例如,宝安区于2022年2月至3月陆续收到部分群众关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疫情防控政策的行政复议申请材料,经过区复议办工作人员主动对申请人进行反复情绪疏导与释法说理,申请人对疫情政策与街道防疫工作表示理解,自愿撤回了复议申请。区复议办在处理该系列案时,将“应调尽调”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通过充分了解申请人困难和诉求,疏导申请人情绪,及时与街道办反馈情况并沟通解决问题,为往后涉疫行政复议案件矛盾化解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其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区复议办积极组织行政复议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依法开展行政矛盾多元化解工作,为行政机关与当事人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和畅通的沟通渠道,引导当事人与行政机关在复议体系框架内依法进行调解,一大批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

据介绍,接下来,宝安区将继续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不断优化案件办理流程,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宝安落地见实效,为深圳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贡献宝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