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子打开电影艺术之门

2022-12-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刘强)日前,宝安区首届学生电影周活动之优秀电影赏析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宝安中学(集团)塘头学校和海湾中学,并在宝安举办了首期中小学影视教育教师研修班,让宝安中小学的师生走进了电影艺术的大门。

在宝安中学(集团)塘头学校,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电影学博士刘辉老师针对《我和我的家乡》开展影片赏析,通过“电影+讲座”的形式,给学生带来独特的影视课程。

在海湾中学,由资深媒体人、深圳市西部新传媒有限公司专题栏目部主任邱立业开展了一场对电影《建国大业》的影片赏析。同学们在观看电影片段的同时,邱立业老师从拍摄、制作的角度,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镜头语言所要传达的意义。

此外,宝安区首届学生电影周活动还在深圳市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举办了宝安区首期中小学影视教育教师研修班,39所宝安区中小学,52名来自语文、信息、音乐、英语等学科的宝安教师参与了此次影视教育研修活动。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黄承华,为学员教师们做了《基于课标的影视教育课程研发与组织实施》的主题介绍;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兼导演刘中军老师,从摄影工具与拍摄技术、短片编导与实训操作等影视创作方面为学员老师们做了现场演示及体验教学;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电影学博士刘辉老师,从影视概论与主要流派、影视美学与文化传播和影视类型与作品鉴赏等维度做了分享介绍;戏剧与影视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后刘一瑾老师从影视美育课程的设计与应用、红色影视的思政教育与路径的维度,介绍了美育概论、美育的目的、新主流电影、新主流电影创作特征、新主流电影——叙述中国等方面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