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2022-12-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徐兴东)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孟凡利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会议审议了深圳市委常委会2022年以来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定》《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的意见》《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助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深圳工作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统筹兼顾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生态文明保护和建设力度,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深圳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深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大团结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动大发展,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使命责任、目标定位,以强烈历史自觉在新征程上再出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国家重大战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牢记深圳经济特区的使命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会议强调,要聚焦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立足深圳特点,通过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大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飞地经济、楼宇经济、海洋经济等经济形态,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在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加快推动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不断提升。要聚焦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惯例、国外经验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涵养城市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创造便利温馨高品质生活氛围,让深圳这座青春时尚之城成为创业创造的热土、美好生活的家园、绿美满目的花园、幸福和谐的乐园,把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的“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充分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俱进丰富内涵、扩大外延、提升境界,不断有新的更高追求,勇于先行、当好示范,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跨越、开创新未来。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强市和人才强市。要坚持不断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建设。要坚持全周期管理意识,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要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塑造现代城市文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民生之事办好。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和模范城市。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各项部署要求,锻造新时代经济特区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抓落实,振奋精神强作风,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积小胜为大胜、积每天胜为全年胜,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切实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经济运行,切实抓好民生保障,坚决抓好平安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