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龙泉青瓷 品艺术之美

2022-12-26 来源:宝安日报

江南系列青瓷作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近日,国家级、省级、地区级共7位龙泉青瓷大师的50件作品,在宝安区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陈列展出。作品类别涵盖艺术瓷、摆件、花器及日常用瓷等不同形式,让参观者了解龙泉青瓷的器物之美、艺术之美。

“千峰翠色聚福海,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观赏。”此次龙泉青瓷展齐聚胡兆雄、李巧强、张炳权、徐殷、季克强、兰宗民、杨江鹏7位当代能工巧匠精美作品。

“这套是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的醉梦江南烟雨中忆江南系列青瓷作品。”宝安区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叶树康介绍,该系列青瓷作品以绞胎、镶嵌等工艺描绘出江南的山水、绿树、鸟儿、云朵,展现了绚丽美好的江南春景与安宁祥和的乡村生活,兼具艺术特色和乡土气息,让人沉醉其中。

展出的作品中,一尊以龙泉哥窑黑胎泥制作,施粉青釉烧制的弥勒佛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叶树康表示,弥勒佛寓意着诸事顺心、健康如意、事业进步,大肚能容常人难容之事,忍得住心中烦恼,耐得住岁月寂寞,不争一时之气,方免百日之忧。

作品象罐为朱砂胎,施厚梅子青釉,罐身不作任何纹饰,盖平釉厚,以象为纽,有“太平有象”之意,整体造型简约大方,质朴典雅,稳重得体,小象妙趣横生,憨态可掬,让人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