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纪实图片展巡展宝安站开展

2022-1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6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凌秀潜)12月24日,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纪实图片展巡展宝安站在宝安图书馆负一楼开展。此次展览由深圳市水务局联合宝安区水务局主办,展出时间为12月24日至12月30日。

展览以“为了深圳的绿水长清”为主题,分为深圳篇和宝安专篇两大部分,全面回顾了“十三五”以来深圳市及宝安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历程和成就,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记者在宝安专区看到,该篇章以“清波又可见碧水复潺湲”为主题,分为“任务艰巨形势严峻”“高位推动科学治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直线赶超破茧成蝶”四个部分,展示了宝安区五年攻坚治水历程与累累硕果,以及宝安水务工作者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全系统团结一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生动场景。

五年攻坚,宝安水污染治理从全市启动最晚、问题最多、缺口最大,通过奋力追赶、积极创新,逐步拂去了沉疴腐疾与满目疮痍,实现了涅槃重生:宝安66条河流中64条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五类水体,茅洲河国省考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看着照片,感觉如今水清岸绿、鸥鹭齐飞的生态环境,实在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珍惜眼前美好生活,爱护水源、爱护环境。”在现场,一位市民动情地说道。

面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宝安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为愿景,以“重构水岸一体的河流生态廊道”为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果,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加快碧道建设,促进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奋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努力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