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2022-12-23 来源:宝安日报

王守睿率队到西乡街道麻布新村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有关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宋璐/图)12月22日,区委书记王守睿到西乡街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民生实事落实等工作,深入住宅小区、“三小”场所走访了解消防安全工作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压细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麻布社区,王守睿走进出租房、商铺等场所,检查了解消防设施配置、消防器材维护保养、日常防火巡查等情况,并深入居民楼察看消防设施配备及日常用电管理等情况。王守睿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网格化排查,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工作措施,分类分级建立消防隐患排查清单,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强化部门联动和科技支撑,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处置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线。要积极制定、大力推广好用管用实用的消防安全监管措施,根据各类场所安全标准配齐配足消防设施和灭火救援装备,进一步提高公共消防设施覆盖率。要充分发挥网格管理机制的触角优势,发动网格员和社区党员干部走家入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要扎实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补齐配套短板,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市宜居度、增强群众幸福感。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陈龙兴参加活动。

又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冬春是火灾高发季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需警惕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日常做好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三查”和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三清”工作,离开家门做到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关火源“四关”,应购买使用合格电器产品,严禁超负荷使用电器具和废旧老化产品。严禁在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违规住人,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停放及充电。消防部门还提醒,独居老人不卧床吸烟,教育儿童不玩火,鼓励安装烟感报警器和自救逃生设备,要确保生命通道畅通,远离火灾风险,保障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