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细则 规范学校课后服务管理

2022-12-1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刘正金)昨日上午,区教育局组织召开《深圳市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规范管理细则(实行)》研讨会,以进一步完善管理细则,促进全区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该细则从安全管理、教师管理、课程管理、经费管理、部门联席管理等方面,深度聚焦并精心制定了规范管理要求。

关于教师管理,明确以本校教师为主,并遵循自愿申报等原则;符合条件的公益人士、家长及志愿者,也可向学校提交申请;外聘教师,必须接受学校为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对教师所进行的面试、考核、展示等要求;所有校外机构和人员,还将在宝安区课后服务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备案。

关于课程管理,明确学校课后服务每天要包含一课时自主学习类课程和一课时校本类或社会实践类课程;为保障质量,教师需提前将教案、课件等上课资料,上传至宝安区课后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存档备查。

关于经费管理,则已初步明确了教师的报酬标准,同时明确学校可按比例配备一定的课后服务巡课、考勤、检查等工作的管理人员。细则同时针对课后服务,设立了“十负面清单”的红线。

来自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区财政局和团区委的代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学区、教育集团、公民办学校的代表们,应邀围绕该细则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其中,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专家认为:《深圳市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规范管理细则(实行)》关于教师备案与考核、课程设置与开发、外聘机构(教师)的引进与管理等,在全市都具有创新、推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