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五老”力量 服务青少年成长

2022-12-1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钟志雄)近日,西乡街道首个“五老”工作室在径贝社区成立。该“五老”工作室旨在发挥广大“五老”同志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间优势和情感优势,传承本土优秀文化,服务青少年成长,助力社区治理。

据了解,“五老”工作室是以辖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力,竭诚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关爱服务的队伍,旨在通过基层服务平台,让更多有能力有专长的老同志参与进来,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阔舞台上发光发热。

据介绍,径贝麒麟舞已成功申报宝安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乡街道“五老”工作室以径贝社区工作站麒麟训练室为阵地,依托社区麒麟舞人才而成立。工作室现有成员50名,其中,蔡玉祥是径贝麒麟舞第四代传承人,主攻麒麟采青套路及锣镲伴奏,自2017年起担任径贝麒麟队总教练。张文辉是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现任径贝社区麒麟队教练员。钟春明是径贝麒麟队执行教练,自幼受家庭氛围影响喜好麒麟文化和武术,在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该工作室成立后,将吸引更多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多层次、全方位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好事、办实事。

下一步,西乡街道将在全街道范围内积极打造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五老”工作室,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