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获评招商优胜区

2022-12-12 来源:宝安日报

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五洲宾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杨海德 陈尚铭)12月9日下午,以“汇开放活力,聚创新动能——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宝安区政府现场与协鑫集团、优冷物流、安克创新、鱼跃医疗四家企业签约。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深圳市政府外事办共同承办。大会延续了“1+12+N”的系列活动组织形式,即举办1场主活动、12场区域招商大会、N场境外分会场和产业(行业)招商活动。

作为汇聚全球投资者,打造招商引资全球“鹏友圈”的重要交流平台,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以及外国使领馆、重点商协会等国际化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

宝安区再创佳绩 招商大会签约项目实现新突破

在本次招商大会上,深圳全市洽谈签约项目315宗,涉及投资总额达8790亿元。其中,宝安区洽谈签约项目38宗,意向投资总额超千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低碳、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新兴产业,签约企业囊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等。

除了现场集中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外,今年招商大会评选出三个招商优胜区,宝安区凭借优异的招商成绩成功入选。宝安区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华润微电子、魏桥创业集团还在此次大会上获评“2021-2022优秀落户企业”。

宝安区在2020、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分别创下签约项目29宗、35宗,拟投资总额906亿元、996亿元的佳绩。在今年的招商大会上,宝安区再次交出节节拔高的招商成绩单,以闪亮的数据、丰硕的成果彰显出宝安这块“宝地”强大的吸引力。

连年实现招商引资成果新跨越的背后,是宝安全区各级各部门不遗余力的协同合作,以最大诚意和努力扎实推进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工作。面对今年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宝安区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前海“扩区”发展机遇,以全市“20+8”产业集群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举全区之力强招商、抓龙头、建平台、优环境、出政策,吸引全球优质资源汇聚,推动大批高端项目投资落地。

以大招商格局聚力引领 重大项目全面开花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扩大优质增量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宝安区投资推广署加强谋篇布局,围绕“422133”发展密码,完善“1+4+5+10”大招商工作机制,统筹调配各部门和10个街道协同作战,积极引进战略级、关键性、补链强链等优质项目,聚力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投产。截至目前,宝安区新引进重大项目155宗,新增注册资本423.72亿元,招商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一家龙头企业项目的落地,不仅可带动多家与之相关的配套企业落户,还可完善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宝安区投资推广署深谙大项目、大企业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通过“龙计划”招商工作,精准挖掘十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投资意向,成功推动包括协鑫集团、创新金属、华润微电子、优冷物流等优质企业注册落户加大布局,总投资额预超1800亿元。

此外,宝安区投资推广署还围绕欣旺达、创维、腾讯文化、大铲湾现代港口、大族激光、深圳机场集团、深圳市重投天科半导体7家龙头企业的98家上下游产业链目标企业进行招商,共对接挖掘59宗总部、研发及制造投资项目,其中14宗项目已注册落户。

围绕辖区产业规划 实施重点片区产业集群招商

8月26日,宝安区举行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发布了宝安区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打造“黄金内湾”战略的空间规划蓝图,公布了机场东商务总部区、九围国际总部区、立新湖科创总部区、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新桥东先进制造片区等片区规划。

围绕宝安区“422133”工作主框架及重大空间发展战略,宝安区投资推广署实施重点片区产业集群招商,在燕罗智能制造生态城引导智能终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在石岩科创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实施精准招商,引入“卡脖子”和国产替代项目;在新桥东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片区吸引一批上市/拟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集聚;组建桃花源智创小镇招商工作小组,按照“总部驿站”和“产业会客厅”定位,实行专项招商行动。

就在今年11月16日,宝安区招商大会新桥东专场在滨海艺术中心举行,宝安专题推介新桥东先进制造和“工业上楼”示范产业园,并成功签约31宗项目,总投资超370亿元。

当天签约企业中的深圳市华惠连接器有限公司是土生土长的宝安企业,主要从事电连接器专业接触件的研发、生产,于今年初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董事长洪清辉如是说,“深圳市政府布局了20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作为其中之一,成为华惠的不二选择。华惠一定会跟随宝安区的步伐,布局新桥东、谋划未来发展,在这艘产业航母上走得更稳、更远。”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营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招商引资的底气和核心竞争力。宝安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高效推进、稳步提升,亦得益于宝安区政府年复一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改善政府的服务方式。近年来,宝安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打造让企业舒心、群众满意的发展生态。集诉求、资金、空间、金融、合规于一体的“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于去年上线后,实现了重点企业100%覆盖,共解决企业诉求超1200件。

优化营商环境,核心在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今年以来,宝安区先后出台“惠企15条”“生态惠企10条”“惠企税10条”等纾困解难系列政策,通过“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实现政策智能适配企业诉求,减负租金近6亿元、惠及企业1.14万家,落实税费减免14.2亿元、缓交71.9亿元、留抵退税113.8亿元。在深圳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任务之一的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中,宝安区2021年、2022年供电改造任务园区数量均居全市之首,改造完成后将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今年以来,宝安区主要领导频繁带队走访服务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工作难点,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单位立足企业所需,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解决好企业发展壮大的空间需求。正如区主要领导强调的,宝安将不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通过成立工作专班、提供一窗受理服务等途径,专人跟进办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综合业务,宝安将一如既往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实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做活做好空间拓展 为企业“落得下”提供用地保障

要让优质企业、优质项目来得了、落得下、长得好,离不开空间要素的支撑。今年11月13日,宝安区2021全球招商大会项目——魏桥创业集团深圳总部项目奠基仪式在宝安中心区举行。这个“世界500强”企业在宝安从申请到取得用地仅耗时8个月,一举创造了“当年遴选、当年挂牌、当年开工”的新纪录。

就在不久后的12月2日,润恒智慧医疗产业园项目作为宝安首个开工建设的产业提容试点类项目,在新安街道开工奠基,项目完工后将新增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

宝安有宝地,宝地配宝企。今年来,宝安区以大魄力、大手笔、大动作强力拓展产业空间,保障企业发展需求。目前已完成土地整备297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用地94万平方米,产业用地整备量居全市首位;并已通过产业遴选挂牌出让12宗产业用地,供地数量全市第一。预计今明两年,宝安区将共整备产业用地30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30%。

宝安四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中,石岩科创城、福海-沙井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紧锣密鼓;燕罗整街统筹大范围连片土地整备热火朝天,宝安区今年最大规模工业投资项目华润微电子项目落地开工;新桥东“工业上楼”示范园区、战新产业集聚标杆园区,吸引了一批国际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此外,宝安区还积极向存量要空间,启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按照容积率提升、拆除重建、综合整治、转型增效等类别在全区筛选50个产业园区作为提质增效试点项目,预计可为全区新增产业空间347万平方米,优化产业空间207万平方米。

宝安是宝地 诚邀全球优质企业共创美好未来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宝安区工业基础雄厚,发展动能强劲。目前,宝安区拥有科技部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7200家,数量全市第一;国高企业数今年将突破7000家,连续六年居全国县区级第一;拥有“小巨人”企业135家,存量深圳第一;拥有上市企业68家,打造了市值超万亿元的资本市场“宝安版块”。

就在本月,工信部下属机构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榜单,宝安位列全国第三;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宝安首次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前五,位列全国第四,比去年全国第八的成绩进步明显。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近年来,宝安区先后迎来了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重大历史机遇,成为“黄金内湾”的重要支撑极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步入了蝶变腾飞的“黄金发展期”。

“巢”正筑,“凤”正至。宝安区坚持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坚持制造业当家,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以战略级优势推动跨越式发展。宝安区热忱邀请全球优秀企业选择宝安、扎根宝安,在宝安投资兴业、展翅高飞。

宝安区四个现场签约项目简介

1

香港协鑫集团大湾区碳中和总部项目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集团”)总部位于香港,主营煤电运一体化、新能源硅材料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是绿色低碳零碳科技主导创新发展的全球化创新型领先企业。

协鑫集团拟在深投资布局大湾区碳中和总部,拟建设协鑫数字能源零碳科技园、高端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

2

新加坡优冷物流全球温控产业智慧生态示范中心项目

优冷物流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冷物流”)总部位于新加坡,是主营开发、管理及运营以冷链仓储心为主体的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

优冷物流拟在深投资布局优冷物流全球温控产业智慧生态示范中心项目,开展温控食品贸易服务等业务。

3

湖南安克创新大湾区总部项目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克创新”)专注于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类终端消费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是目前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民营创新型互联网科技企业之一,销售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安克创新拟在深布局安克创新大湾区总部,开展研发设计等业务。

4

鱼跃集团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跃医疗”),主营各类创新型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服务国内超过30万家医疗机构和90%以上的三甲医院,覆盖海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鱼跃医疗拟在深投资布局鱼跃集团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布局技术攻关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