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展现大湾区的激情澎湃

2022-12-09 来源:宝安日报

演出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罗宇文 陈森泉 文/图)宝安原创音乐诗剧《放飞金凤凰——粤港澳大湾区畅想曲》日前线上首演,该剧以独特的切入角度和恢宏壮阔、激情澎湃的诗剧语言,将大湾区建设以艺术形式呈现,受到广泛关注。

据了解,在宝安区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宝安区文联、宝安区曲艺家协会立足湾区视野,推出原创音乐诗剧《放飞金凤凰——粤港澳大湾区畅想曲》,该剧采用音乐诗剧这一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以诗歌为文学载体,以音乐为依托,以朗诵和戏剧表演为演出形式,通过深情激昂的诗句与演员们动情的演绎,展现了激情澎湃的湾区盛景。该剧不仅内容构思巧妙、演出阵容强大,而且重点打造舞台艺术空间,发挥音乐诗剧的艺术特色,通过全新视觉与听觉的传达与演绎,让舞台语汇丰富多变,通过让观众身临其境的视觉特效,实现戏剧化情景再现。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中,演出恢宏激昂、催人奋进。区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慧娟介绍,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创演骨干们又对作品提出新的修改意见,特别是结尾将作品立意和情感进一步升华,以艺术意象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和大湾区建设的壮丽赞歌。

该剧集合了强大的主创团队,其中总编剧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冯永杰,曾出版诗文专集12部。艺术指导为知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仁义,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剧演员“金狮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放飞金凤凰——粤港澳大湾区畅想曲》实在是一台让人眼前一亮的时尚诗剧!”李仁义在线上观看后表示,侯继宽、张慧娟老师具有真情实感的领颂让人印象深刻,还有很多年轻的优秀演员,整场演出豪情满怀,既有新时代气象又有艺术创新。

“我们希望让每一位观众沉浸式融入时代和历史的洪流,每一个人都奔赴向前。”区文联专职副主席黄超华表示,不久前闭幕的深圳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音乐诗剧《放飞金凤凰——粤港澳大湾区畅想曲》,是将大湾区建设以艺术意象呈现的一次创新尝试,极具湾区特色和宝安元素。据悉,接下来该剧还将不断完善,继续打磨,力争打造为宝安具有真正经典水准的保留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