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同创多元共生 助推宝安产业升级

2022-12-08 来源:宝安日报

F518创意园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庆祝开园15周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通讯员 冯绮莉 许宇洲 文/图)12月7日,是F518创意园(以下简称F518)开园十五周年。15年前,F518创始人钟伟鹏敢为人先,率先将低产值的旧工厂改建为汇聚宝安文化产业的“创意园”。15年深耕,F518已成长为宝安文创园区标杆,吸引了众多企业家、创业者聚集,共建优质的产业生态。

如今的F518,开放式的园区,低密度的办公空间,充满文艺范儿的氛围,已成为许多创业者首选的“创业基地”,也让在这里工作的人充满灵感和活力。

改造与迭代

“创业”既需要一腔孤勇,更需要前瞻性的眼光。

F518前身是一片旧工业区,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有18栋四层楼的旧厂房,南北总长约518米,主要聚集了金属、皮革加工等行业小厂房,年产值低。

2007年,国内关于创意园的概念才萌芽,钟伟鹏在身边的人都不理解的情况下,力排众议,将其改造为F518时尚创意园。他把F518定位为集合创意产业、复式商态、人文观光的产业园区。

在园区的定位选择上,F518用了将近一年时间。最开始,F518想定位在服装行业上,但综合评估后定位被否定了。实践证明,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步到位的,F518在不断试错中调整方向,迭代产品,更新管理体系,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前进。

经过再次调研,F518最终确定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核心,以创意产品设计、当代艺术创作为重点,以设计师与艺术家孵化为亮点,打造全球设计师与艺术家的价值演绎地。

2016年1月初,“深圳F518时尚创意园”完成迭代升级,正式更名为“深圳F518创意园”。

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

创业过于理想,容易成为空谈;过于现实,就难免庸俗。如何保持理想和现实的平衡,是许多企业面临的难题。

钟伟鹏说,“通过产业运营实现文化产业价值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没有标准答案。实现文化产业价值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如果只做‘硬件’,基础服务做得再好永远也不会有令人满意的标准;如果只做‘软件’,缺乏强势和可控的渠道,持续发展面临极大挑战。”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文化产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F518深度挖掘、整合、联动相关产业资源,构建了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使文化创意产业更加具有创新性、规模性、连贯性。园区及其运营机构先后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广东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等多个荣誉称号,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园区,助力推动创意园区建设与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F518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自信”为发展路径,以践行“文化内容与产业服务并重”为发展战略,注重依靠科技手段推动文化产业园区模式创新,聚焦服务优质中小微文创企业的发展,助力推动行业变革发展。

标杆和旗手

近年来,F518稳步前行,继续担当创意产业最前沿的标杆,致力成为全球创意产业的旗帜性园区品牌。

在开园15周年的重要节点,F518以“聚力同创,多元共生”为主题,推出“产业服务系列活动”“主理人说”“ZAO不设限”“十五周年庆典活动”等特别栏目。

其中,“产业服务系列活动”,是F518创意园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围绕企业发展痛点,邀请专家等业内人士,开展服务类专场系列活动,资源精准触达企业,真正为企业的发展充分赋能。

“主理人说”和“ZAO不设限”采访园区内外的企业,通过视频、图片、文字方式,进行全媒体宣传,呈现园区完善的产业生态和前沿的、丰富的产业动态。

如今,F518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意园之一,汇聚文化创意、影视、科技、互联网、智能硬件、工业设计等150多家企业,成为宝安文化产业升级的重要助推力,聚力同创,多元共生。F518创意园开园十五周年,抱璞守真,初心不改,继续聚焦服务优质企业,构建产业生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