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信用广泛应用 惠民便企风清气正

2022-12-0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潘梦瑶)为推进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展示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区信用办开展了2022年度宝安区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得到了各成员单位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经过材料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本次评选活动最终评定“优秀信用案例”10个,本期“信用示范宝安先行”栏目,将为大家展示宝安区人民法院、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宝安区教育局报送的优秀案例。

案例四:信用+司法

信用修复解企忧善意执行保民生

入选单位:宝安区人民法院

案例特色:

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于建立健全惩戒制度,压缩恶意逃债者的生存空间,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促进树立诚实守信、依法履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申请执行人某贸易集团因被执行人某板材公司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向宝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约1696万元。法院依法受理,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不久后,被执行人向该案承办人寄来一份暂缓申请,表示公司因账户被冻结经营困难,519名员工工资无法按时发放,同时陷入信用危机,可能将企业推至“生死边缘”,向法院求助。

承办人收到申请后发现,被执行人是注册在宝安区的一家经营了18年有余的大型本土企业,企业诚信记录较好,但受疫情影响,业务量严重下降,而被查封的账户是员工工资账户。并且,该企业因经营需要向银行申请了贷款,账户一旦冻结,银行将以企业出现风险为由提前收回贷款而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最终,经过承办人的反复沟通和说理,申请执行人接受了被执行人的还款方案,并同意对暂缓对被执行人采取信用惩戒等强制执行措施。

目前,该公司现已如期发放500多名员工的工资,并顺利渡过生存危机。银行也没有提前收回贷款,被执行人也没有违背自己做出的信用承诺,没有逃避债务,而是在顺利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依约履行还款义务。本案中双方诉求都得以圆满解决,形成“被执行企业起死回生,民生难题解决,执行案件突破”的三赢局面。

专家点评: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惩戒或者限制,而是维系和增进信任关系,从而化解矛盾或纠纷,保障社会经济基本秩序。宝安区人民法院报送的案例具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督促企业依约履行,表明了信用建设的“深度”;二是考虑企业经营实际,体现信用建设的“温度”;三是兼顾企业员工利益,彰显信用建设的“广度”。正是这些考量与做法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的发展。

案例五:信用+海关

AEO金字招牌助力企业优享国内外便利措施

入选单位: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

案例特色:

随着国内信用体系推进建设,海关高级认证(AEO)不仅助力企业驰骋海外,而且还与地方形成合力,使企业同时享受国内联合激励措施。

深圳市深联电路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2年,长期专注于PCB线路板的研发和制造,在内资百强线路板企业中排名16位,在全球拥有300余家知名客户,销售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西门子、大疆、比亚迪等客户提供就近的售前和售后服务,销售额年均增长10%以上。

2018年,该企业在同乐海关的培育认证后,于同年12月26日获得AEO高级认证资质。2021年2月,深圳海关宣布在“优企计划”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服务再升级,启动2021年“暖企计划”,出台7大类30项AEO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便利化措施,全面助力AEO企业通关加速度。同年7月,同乐海关按照相关规定对该企业开展复核工作。

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组织精干力量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针对企业管理薄弱环节,指导企业对照高级认证企业标准梳理内控制度,完善企业信息系统对进出口活动的追溯、预警等功能,规范集装箱与运输工具检查流程等。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顺利通过AEO复核,继续持有AEO金字招牌。2022年,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积极宣贯深圳海关“强企计划”、原产地证、主动披露、网上稽核查等政策红利,加强链式培育AEO企业、推出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一站式”办理等便利措施,对原产地证书实现“秒签”,助力企业获得进口国优惠关税,提升企业出口竞争力。

专家点评: AEO是由海关总署设计和推动的,但能否与地方形成合力,发挥其价值和作用,则有赖于地方海关的创新性实施,同乐海关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强企计划”,以AEO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充分实践信用惠企,也为其他类似部门做出示范。

案例六:信用+教育

重信用守承诺促进教育公平

入选单位:宝安区教育局

案例特色:

近年来,宝安区教育局持续深化招生治理,不断推进阳光招生工作,率先在积分入学领域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确保学生和家长的权益得到保障。

在每年入学申请期间,宝安区教育局及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畅通审核渠道、增加审核次数、阳光审核过程等方式确保入读资格的真实准确,切实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真正实现入学机会的公平、公正。虽然职能部门严格把关招生入学审核过程,但仍有部分家长为了能够让子女就读心仪的学校,不惜铤而走险使用虚假材料申请入学,干扰正常的学位分配,甚至社会上出现了违法分子利用家长急切心态,实施诈骗。为进一步维护教育公平,宝安区率先在积分入学领域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在申请人递交入学材料环节,签署信用承诺书,在义务教育学位申请过程中,保证所提的申请资料真实、合法,没有任何伪造、变造资料,或通过欺骗、窃取等非法及不正当手段获得相关资料的行为。如违反上述情形,教育局有权将其归集纳入到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列入个人的信用记录。2022年,宝安教育局共计签署8.07万份,进一步强化了主体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信用承诺书的签署,能够给予家长“警醒”作用,一是在事前环节,提醒家长既要依法依规,也要遵守公序良俗,同时警惕招生诈骗,勿信虚假宣传;二是信用承诺作出后,家长必须对自身的行为负责,主动接受行政主体履行信用承诺情况实施的监管;三是为家长的失信行为提供依据,明确应承担的责任后果。

信用承诺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体现诚信守法的重要标志,虽然对于违反信用承诺行为认定难、惩戒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信用承诺仍有深刻的教育宣传意义,自信用承诺制度在积分入学层面建立以后,家长主动作假的行为大幅减少,正确发挥信用承诺约束作用,进一步实现入学机会的公平、公正。

专家点评:信用承诺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来说,其一直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一是教育警示,签承诺书代表着自我约束的信用意愿;二是规范引导,以自愿为原则合法采集、归集和公示承诺相关信息;三是信用管理,从签署到履行再到评价,实现主体信用的闭环管理。宝安区教育局把这件事持续做了三年,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实际成效都非常不错,真正把一项工作做到了极致,这对信用建设来说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本版特约点评专家

深圳市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